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 基金会动态 »

带着殷切嘱托,走进山西雁门关

发布日期:2017-06-26 22:45    来源: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作者:高玉堂
    2017年6月22日至24日,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段晓飞、副理事长马小鸣、理事高玉堂,受贺晓明大姐和林炎志大哥的嘱托,专程赶赴忻州代县,寻访和祭奠当年在“雁门关伏击战”中牺牲的61名120师的八路军官兵。
代县烈士陵园中烈士纪念塔
基金会向雁门关伏击战牺牲烈士敬献的花篮
      向雁门关伏击战牺牲烈士鞠躬并敬献花篮。左起:高玉堂、田永清、马小鸣、段晓飞、陈义青、李崇智、张东家。
    在烈士塔前合影留念。左起:李崇智、马小鸣、陈义青、段晓飞、田永清、高玉堂。
    在代县烈士塔前。左起:高玉堂、段晓飞、马小鸣、杜心源堂外孙张润生。
    今年10月18日是“雁门关伏击战”八十周年,120师后代和晋绥子女们都很怀念当年曾让日军胆寒的革命前辈,和那些血染疆场、为国捐躯的英烈们。贺大姐、林大哥他们牵挂昔日战场有没有散葬烈士的墓地,能不能寻找到烈士的遗骸,还能否看到当年杀敌战场留下的痕迹……
代县烈士纪念塔上镌刻有1400名代县籍的烈士名字
    我们正是带着这些牵挂和嘱托,为了寻找阵亡在这里的烈士,为了能向老前辈们的61位阶级兄弟表达最崇高的敬意,为了能给九泉下的英烈立一块墓碑或刻一块墓石,我们走进忻州代县,来到雁门关,进入黑石头沟伏击战场旧址,在峰峦叠嶂的群山里,在荒无人烟的沟壑中,在阴雨绵绵的古树下,我们似乎能在旷野中听到我军嘹亮的冲锋号,与日军厮杀、呐喊、拼刺刀及鬼子汽车辎重的爆炸声……
    倏忽近80年,已是白发的我们来山里“寻亲”,只想看望在那次战斗中牺牲的61位八路军烈士。敢问苍天,他们的英魂还在这片山里吗?……
雁门关伏击战遗址——黑石头沟
黑石头沟战场旧址
在伏击战场旧址
在黑石头沟听取知情者介绍雁门关伏击战情况
听代县抗战史专家杨继东介绍战场情况
黑石头沟伏击战场仅存的一棵古树
    在古树前合影。左起:代县副县长刘爱珍、代县宣传部长张东家、代县人武部政委崔玉军、中国治理荒漠化基金会党组书记李崇智、代县县委书记田永清、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段晓飞、忻州市委宣传部长陈义青、忻州军分区政治部主任李领国、代县雁门关乡乡长谢俊丽、基金会副理事长马小鸣。
    听雁门关乡乡长介绍情况。左起:刘爱珍、陈义青、田永清、段晓飞、李领国、马小鸣。
       在雁门关伏击战遗址合影留念。左起:田永清、李崇智、马小鸣、段晓飞、陈义青、李领国。
       此次赴雁门关寻访61位英烈的工作,得到了当地党政军领导、机关和爱心人士的热情相助,基金会也表示将对《山西代县雁门关伏击战遗址红色旅游总体规划》的实施给予大力支持。
 
链接:
雁门关伏击战
    1937年10月,日军侵占大同后,继续向南进犯太原。为配合国民党军在忻口的防御作战,八路军第120师师长贺龙命令第358旅第716团深入日军侧后,在代县的广武、雁门关、太和岭间,破击大同经代县、忻口到太原的公路,打击日军运输队,截断日军补给线。贺龙亲自把第716团团长贺炳炎、政治委员廖汉生召到师部,对他们说:"忻口会战正在进行,敌人从大同经雁门关不断往忻口运输弹药、给养,这是日军最主要的一条运输线。但是,他们很嚣张,自以为那一带已经成为他们的后方,没有中国军队,因此警戒疏忽。你们到那里去就是要充分利用日军这个弱点,发动群众,给鬼子来个突然打击,把这条运输线切断。"
      1937年10月,在雁门关伏击战前线。左起:甘泗淇、关向应、周士第、贺龙。
贺炳炎(左)与廖汉生。
我军在雁门关伏击战场
我军进入雁门关伏击战阵地
    1937年10月18日,日军运输汽车50余辆,满载兵员、弹药,由北向南驶入伏击区。第716团即以密集的火力进行袭击。激战中,日军又有汽车200余辆由阳明堡方向向北驶来。第716团即分兵一部阻击该敌。激战至夜间,日军援兵又至,第716团遂撤出战斗。此战,共毙伤日军300余人,击毁汽车20余辆。20日夜,第716团一部复占雁门关,另一部破坏了广武至太和岭间的公路及桥梁。21日晨,第716团再次设伏于黑石头沟地区。日军由南向北的汽车200余辆和由北向南的汽车数十辆相向而来,当其先头车辆驶入伏击区时,第716团居高临下,以突然而猛烈的火力展开攻击。日军在8架飞机支援下进行反扑。第716团毙伤日军一部后撤出战斗。该团两次伏击战斗,共毙伤日军500余人,击毁汽车30余辆。我军伤50人,牺牲指导员胡觉三及官兵61人。
伏击战阵地
在伏击战中被烧毁的日军车辆
昔日雁门关
    八路军第120师切断了日军由大同到忻口的交通补给线,同时第115师打击了蔚县至代县的日军交通补给线,使进攻忻口日军的弹药、油料供应濒于断绝,攻势顿挫。忻口会战前敌总指挥卫立煌在战役结束后曾对周恩来说:"八路军把敌人几条后路都截断了,对我们忻口正面作战的军队帮了大忙。"毛泽东在《抗日游击战争的战略问题》一书中对此也给予高度评价,他指出:"游击战争还有其战役的配合作用。例如:太原北部忻口战役时,雁门关南北游击战,破坏同蒲铁路、平型关汽车路、阳方口汽车路,所起的战役配合作用,是很大的。"
2015年9月3日,“雁门关伏击战英雄连”英模部队方队在天安门广场。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阅兵式在北京天安门广场举行。
英模方队臂章
 
    本站编辑:杜  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