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 基金会动态 »

喜载扶贫果树苗(一)

发布日期:2017-04-01 15:10    来源: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作者:基金会
         清明前,基金会从省农科院牛院长那里筹集到的一批果树苗,陆续出土起运,8个车次浩浩荡荡送往老区兴县。这是今年基金会携手农林科研单位,捐助兴县老区的扶贫项目之一。日前,7225棵成年核桃树苗,1250棵大樱桃树苗,已经陆续运抵兴县相关村庄。这批果树苗将在清明节前全部栽种完毕。    
   兴县蔚汾镇艾雨头村的村民听说扶贫的优质核桃树苗免费送给各家栽种时,个个笑逐颜开。
村口
远眺艾雨头村
    艾雨头村位于蔚汾镇中北部,距县城15公里。全村为典型丘陵地貌,地多田少,地理条件差,地处偏僻,自然村落分布较为分散,全村主要经济来源为靠外出务工及传统农业耕作,无二、三产业。
    3月31日,当2000棵核桃树苗如期运送到艾雨头村时,在驻村党支部第一书记刘润勤带领下,村民们纷纷拿起铁锹,锄头,争先恐后地来到山坡上自家的地里,在技术人员的指导下,挖坑栽种。 
捐赠的核桃树苗,解决了村民无钱购买苗木的难题。
搬运树苗到地头   
栽树忙
技术人员指导栽种核桃树苗
     艾雨头村党支部第一书记刘润勤介绍,“2016年底贫困人口核查后保留贫困户16户42人。村里大部分为60岁以上老人,村里年轻人都出去打工了。可栽种扶贫树时,这些6、70岁的老人们,个个不服老,还在比赛看谁挖得快,挖得多呢!”
 
    艾雨头村党支部第一书记刘润勤(中)带领村民栽种核桃树苗

  
不服老的74岁村民
70岁的村民栽树
67岁的村民栽树
65岁的村民栽树
     在驻村工作队、包村干部、村支两委班子成员的共同努力下,全体村民克服用水难(租用拉水车、发电机、水泵)、地未解冻等客观困难,自发组织开展栽树,目前已栽植20余亩600余株,剩余可在2-3天内栽种完毕。此次可种植核桃经济林70亩,受益后可使贫困户每户每年增收1200元。
又种完了一棵
    大家都期盼这批核桃树,今年有好的长势,明年有好的收成---及早脱贫,奔向小康是我们大家的心愿。
照片提供:牛亚平
本站编辑:  林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