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 基金会动态 »

走进湘西--贺龙伯伯的故乡(下篇)

发布日期:2017-03-30 17:59    来源: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作者:杜秀文
下篇桑植烈士陵园
    在桑植县洪家关白族乡,有一座新建的烈士陵园,占地面积虽然不大,但肃穆壮观。
桑植县烈士陵园大门
    桑植县烈士陵园占地约42亩,据红网桑植站介绍,目前烈士陵园已迁葬有名烈士240名,其中团级以上的烈士有83名,迁葬无名烈士874名,烈士名录墙上刻有烈士2314人。
红四军1师师长贺锦斋烈士之墓 
国民革命军第9军第一旅旅长谷青云烈士之墓
国民革命军20军教导师副师长余愿学烈士之墓
   国民革命军20军2师副师长兼4团团长贺文选烈士之墓
墓区墙上有10个醒目的大字“有的人死了,他还活着。”
 陵园墓区内已迁葬有名烈士240名、无名烈士874名。
走向烈士纪念碑
  桑植烈士纪念碑,碑体以两把菜刀和竹子造型,以纪念本世纪初追随贺龙两把菜刀闹革命的先辈们。
    园区内耸立着一座英烈墙--烈士英名录,上面镌刻有桑植2314名烈士的姓名。
向桑植革命烈士纪念碑三鞠躬
    桑植是一块红色的土地,是贺龙元帅的故乡,是湘鄂边、湘鄂西、湘鄂川黔革命根据地的策源地和中心区域,是红二方面军长征出发地。桑植的山山水水,无不留下战斗之足迹;桑植一草一木,无不渗透烈士之鲜血。
    贺晓明大姐曾经说:“从大革命到全国解放,光是我们贺家亲戚为国捐躯的烈士就109人;如果算上贺龙家族宗亲,牺牲的烈士有2050人。
    纪念碑基座正面镌刻着“桑植烈士纪念碑”,七个大字,另外三面分别是“两把菜刀”“桑植起义”“军团长征”的浮雕。
    在烈士纪念碑前合影留念。左起:高玉堂、杜秀文、马小鸣、段晓飞、张和平、田小明。
陵园展览馆
在桑植烈士陵园内“浩气长存”的牌坊前合影。
    陵园内建筑和装饰兼具白族和土家族风格,大门背后的墙面上刻有当地民歌,无不展显出了桑植本地特色。
陵园里镌刻的桑植民歌——送郎当红军。
从陵园远眺洪家关
    烈士陵园位于贺龙故居和贺龙纪念馆附近,这些红色资源连成一片,成为桑植系统的革命历史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也有力的促进了桑植的红色旅游。 
    桑植之行,使我们深受革命传统教育,时间虽短,记忆永恒。缅怀先辈,我心永远!
 
    照片提供:田小明  杜秀文
    本站编辑:杜  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