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 基金会动态 »

送别抗日老前辈田慧琴阿姨

发布日期:2016-10-27 19:22    来源: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作者: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
    2016年10月27日上午,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段晓飞、副理事长马小鸣代表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及林炎志理事长、贺晓明名誉理事长前往301医院,向抗日老前辈田慧琴阿姨告别。
在301医院告别厅签到处,段晓飞(左3)
告别厅挂着挽幛“洪湖儿女——陆一军一师子弟缅怀田妈妈”
田慧琴阿姨——我们永远怀念您!
 贺龙元帅女儿贺晓明、徐海东大将女儿徐文惠敬献花圈
黄新廷的老部队——陆军第一集团军敬献花圈
原晋绥边区首府——中共兴县县委、兴县人民政府敬献花圈
向田慧琴阿姨告别
老战友、老同事、老部下送别田慧琴老前辈并对子女表示哀悼!
 段晓飞(左1)、马小鸣(左2)向田慧琴老阿姨鞠躬告别
 段晓飞、马小鸣与亲属们握手,嘱节哀珍重!
 
 
 
    田慧琴,汉族,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久经考验的忠诚的共产主义战士,北京市原农机局劳资处副处长(部级待遇),因病医治无效,于2016年10月21日4时20分在京逝世,享年94岁。
    1922年8月出生于河北省深县周龙华村一个革命家庭,其父侯玉田是1931年的中共党员,冀中抗日根据地创始人之一,曾任保属特委武装队长。少年时代,她受党的先进思想和父母亲革命活动的影响,积极投身革命,自1934年跟随父母在保属特委机关从事党的地下工作。她协助参与了组织农会开展抗捐反霸的斗争,直接参加了深县及保定地区党组织的掩护及联络工作。1936年初,受党组织派遣,进入保定女子师范学校,协助开展党的宣传和学运工作。
    抗日战争时期,田慧琴同志积极投身抗日救亡和民族独立的斗争,先后任冀中边区火线剧社宣传员,晋察冀边区联大、晋察冀边区五中(干部学校)学员,抗大二分校附中分队长,延安延大科学院党支部书记,八路军120师358旅留守处干事等。1940年1月,经保属特委负责人肖悌介绍加入中国共产党。其间,参加了冀中抗日根据地的创建与党组织建设,冀中地区抗击日寇的“反扫荡”斗争,抗大二分校向延安地区转移的“小长征”和对日军进行的大反攻作战。
    解放战争期间,田慧琴同志随黄(新廷)余(秋里)纵队,参加了绥包、集宇、大同、卓资山等战役和战斗;随西北野战军1纵,参加了保卫党中央、保卫延安的诸多作战行动;随第一野战军3军,参了扶眉、兰州战役,河西追击战和解放玉门的作战。先后任第一野战军3军政治干事,张掖市土改工作团成员,中共张掖市委副书记、书记等职。
    新中国成立后,田慧琴同志参加了西北剿匪作战。1954年转业到地方工作后,先受中共中央组织部派遣进驻电力部水电学校进行 全面整顿,后任该校党总支书记。1958年,她调往成都市,先后任妇联秘书长,市委干部处长。 1975年任北京市农机局劳资处副处长。1982年离休,先后荣获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70周年纪念章,2016年10月又荣获中共中央、中央军委颁发的中国工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纪念章。
    田慧琴同志安息吧!
 
 
    链接:
 
    黄新廷(1913-2006),曾用名黄新亭,湖北省沔阳县人。中国共产党优秀党员、久经考验的忠诚共产主义战士、无产阶级革命家、中国人民解放军优秀的军事指挥员和政治工作领导者、中国人民解放军高级将领。1955年被授予中将军衔。荣获二级八一勋章、一级独立自由勋章、一级解放勋章。1988年荣获一级红星功勋荣誉章。
    1929年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1931年参加中国工农红军。1932年转入中国共产党。土地革命战争时期,任红三军第九师连长、营长,第四师十二团参谋长、团长。参加了长征。抗日战争时期,任八路军120师358旅七一六团团长,358旅副旅长。解放战争时期,任晋绥野战军358旅旅长,西北野战军一师师长,第一野战军第三军军长,成都军区副司令员、司令员,中国人民解放军装甲兵司令员。1955年被授予中将军衔。是第三届国防委员会委员,第二、三、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中国共产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第十一届候补中央委员,第十二届中央委员。一九八五年在中国共产党全国代表会议上被增选为中央顾问委员会委员。
开国中将黄新廷
358旅旅长黄新廷
1947年冬,黄新廷、田慧琴夫妇在陕西清涧留影。
 
    (本站编辑:杜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