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 基金会动态 »

邀请巴山蜀水的“红霞杨”落户吕梁

发布日期:2016-09-05 15:41    来源: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作者:基金会
        杨树有专业名词解释:生长迅速,高大挺拔,树冠有昂扬之势,故取名“杨”。其分五派,白杨、青杨、黑杨、胡杨、大叶杨。可如今四川的彩杨农林科技有限公司,培育出一种叶红似火的“红霞杨”,让满山遍野似开出了杜鹃。这是多年前科技人员在“红叶杨”上发现了玫瑰红芽苞,经过反复筛选、培育,一个个春去秋来,终于在 2012年研发培育成功一种全新的彩色速生新树种。该树种从春季发芽到深秋,其叶面、叶柄、叶脉及枝干均为鲜亮的玫瑰红色,酷似朝霞,所以取名为“红霞杨”。
    红霞似火    照片提供:四川彩杨农林科技有限公司
   俯瞰四川彩杨农林科技公司“红霞杨”苗圃    照片提供:四川彩杨农林科技有限公司
  层林尽染    照片提供:四川彩杨农林科技有限公司 
    他们在第一代“红霞杨”的基础上,经过不断科技改良,又研发出多种“红霞杨”新品种。其中的“红霞杨”1号在整个生育期能始终保持一树三色--橘红、金黄、黄绿,且具有观赏期长、无飞絮、不污染环境、抗逆性强、栽植成活率高等特点,是目前国内外发现的最好彩色速生树种。特别是发现“红霞杨”树叶的“花青胺”含量高于其他种类的植物和农作物,有较高的经济价值。仅这一项的附加值就可给栽种者带来可观收益。   
“红霞杨”摄影大赛    照片提供:四川彩杨农林科技有限公司
     母女俩      照片提供:四川彩杨农林科技公司   
  201212月,经过国家林业局专家组审查认证,正式授予“红霞杨”《植物新品种权证书》(证书号第564号),该品种的权限期为二十年。
“红霞杨”获植物新品种证书
   今年8月份,基金会专门派人到四川彩杨公司在成都地区绵竹市板桥镇苗圃进行实地调研考察,并与张长城董事长达成携手走进吕梁,援助兴县老区的初步共识。          
    
   四川彩杨农林科技公司在成都地区绵竹市板桥镇苗圃培育的“红霞杨”,树龄4-5个月。苗圃占地1200亩。
在彩杨农林公司苗圃近距离观看“红霞杨”
在苗圃近距离观看“红霞杨”
  “红霞杨”树叶的“花青胺”含量高于其他种类的植物和农作物,有较高的经济价值。
彩杨农林科技公司苗圃里茁壮生长的“红霞杨”    
    今天上午,张长城董事长及公司陈培栋顾问利用到北京参加2016中国(北京)景观苗木博览会暨京津冀生态建设工程苗木交易会的机会,专程从八达岭赶到基金会,拜会了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段晓飞和理事杜秀文,双方进行了进一步友好协商,就如何帮助老区脱贫、改变荒山面貌,各自谈了看法,并梳理出了具体意见和初步方案。决定事不宜迟,今晚即派公司技术小组赶赴兴县,明天和县政府及林业部门接洽,实地考察当地水土、气候等条件,为在兴县建立“红霞杨”1号的苗圃基地做好前期调研和准备。
   愉快的交谈。左起:四川彩杨农林科技有限公司陈培栋顾问、张长城董事长、段晓飞、杜秀文。
    张长城董事长表示:兴县是革命老区,为中国革命做出过巨大贡献,同时也是国家级贫困县。当年大西南的解放,有成千上万的晋绥老战士从晋西北、从兴县挥师南下,他们和后代都留在了四川。我们公司有责任帮助兴县的人民,这次初步决定在兴县建“红霞杨”1号苗圃基地,将是无偿援助,是公益事业。
    仔细观看晋绥边区行政区划示意图。左起:四川彩杨农林科技有限公司陈培栋顾问、张长城董事长、杜秀文、段晓飞
    今年是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该公司也正在策划实施“沿红军路,种红色树”的美化山林活动,他们的举动将在当年红军走过的一些路上,载种成片的“红霞杨”,以弘扬长征精神,纪念红军战士。
左起:杜秀文、陈培栋、段晓飞、张长城。
本文照片除署名外均为基金会拍摄
本站编辑  林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