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 基金会动态 »

观看山西岚县的电视片—《红色记忆》有感

发布日期:2016-08-10 15:35    来源: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作者:姚文君
 岚城八路军第120师司令部旧址
    幽幽青山深埋忠骨,苍松翠柏永伴英灵,灼灼功勋永载史册。一段岁月,波澜不惊、刻骨铭心;一种精神,穿越历史、辉映未来。
    8月9日,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收到山西岚县电视台寄来的《红色记忆》专题纪录片光盘。这部纪录片重现了那个充满信仰的年代,满腔热血的抗日先辈们不怕牺牲的革命精神,以及晋绥抗日老战士和革命后代对那段历史的回顾。该片以抗日战争时期八路军120师在岚县的活动为线索,用影像的方式呈现了岚县那段烽火岁月,让人们细细品味历史背后的故事。全片讲述了岚县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反抗侵略、保家卫国、发展教育的故事,共分《雄壮之师》、《硝烟中的欢乐》、《草籽寨惨案》、《岚河畔的书声》、《星火燎原》五集。
《红色记忆》专题纪录片光盘
岚县历史背景
    在中国浩如烟海的历史记录中,如果没有特别留意,你很难知道在中国的晋西北,黄土高原腹地的吕梁山北麓,隐藏着一个积淀了深厚历史与古老文明的地方——岚县。1937年11月中旬,八路军120师师长贺龙、政委关向应率领该部经过长途跋涉来到华北抗日前线的晋西北岚县。贺老总和关政委的120师给岚县人民带来了无限生机和希望,岚县的抗战历史就此翻开崭新的一页。
岚县120师革命遗址修缮项目说明书“120师老照片”
120师红色革命
    在那个艰苦卓绝的年代里,贺龙师长、关向应政委率领八路军120师整军安民,肃匪惩霸,巩固地方政权,广泛地发动群众、组织群众,将岚县的广大群众集合于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旗帜下,领导岚县人民开展大生产运动,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在当地军民的密切协同下粉碎了敌人一次又一次的军事扫荡。尽管当时抗日环境艰辛,但贺老总的乐观主义精神活跃着部队气氛,他带领着大家打篮球,开展体育运动,还成立战斗剧社,编写歌剧、话剧、说唱等,并到各地甚至前线进行慰问演出,丰富了当时军队和边区的文化生活,极大地鼓舞了部队指战员和群众的斗志。
岚县120师革命遗址修缮项目说明书
岚县各地革命旧址分布图
岚县遗址修缮
    今年,岚县规划把红色文化遗址陆续进行修缮,对县城内八路军120师司令部旧址,红15军团司令部旧址,前庄八路军120师卫生部旧址及全县范围内的红色遗址等进行修缮保护,积极开展红色旅游文化宣传,推进红色文化基础建设。
缅怀革命烈士
    今年正值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也刚刚过去,在这样的特殊年份里,我们更应该深切缅怀那些在抗日战争中为捍卫国家独立、民族尊严而英勇献身、血洒疆场、长眠于地下的革命先烈。回到现在繁花似锦、快乐安宁的生活,我们永远也不能忘记那艰苦卓绝的峥嵘岁月,就让记忆的笔在天地间尽情的挥洒出一幅红色的画卷,让卷中的每一个人物都鲜活的跳动在记忆的长河里。(文:姚文君) 

 
本站编辑:段翔 姚文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