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 基金会动态 »

寻亲路上(3)--寻亲志愿者

发布日期:2016-06-06 15:29    来源: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作者:基金会
  1944年7月11日的《抗战日报》刊登了一篇题为《晋绥边区各界隆重纪念抗战七周年》的通讯。这篇报道记载了194477日,晋绥边区各界5000余人隆重纪念抗战7周年追悼殉国烈士暨阅兵大会的盛况。文中提到了大会追悼的烈士之一李芳,他是侦察兵出生的晋绥军区战斗英雄,时任军区某部作战参谋。
1944年7月11日《抗战日报》

    2015年7月,寻亲志愿者张海斌通过曾经在云南禄丰当兵时的关系,找到了云南禄丰人、晋绥军区侦察英雄李芳烈士的亲属。这距烈士牺牲已经过了整整71年。
李芳烈士的侄儿
    2006年,张海滨专程从保定来到兴县寻找舅舅李文振的遗骨。接待他的是时任兴县民政局副局长兼晋绥烈士陵园管理处主任王波。
    这是他们初次见面。
   当王波带着张海滨来到小善畔战斗遗址的烈士掩埋处时,昔日战场的苍凉、烈士墓地的孤寂,以及对亲人的思念,张海滨趴在舅舅荒芜的坟头上嚎啕大哭。
   这撕心裂肺的哭声,使王波的内心受到强烈的震撼。
   从此两人共同踏上了寻找烈士亲属的万里长征,张海滨成为了寻亲志愿者。
   有不少河北籍烈士后代在兴县找到亲人后,也成为了寻亲志愿者。
   基金会曾委托琢州烈士后代乔保仙帮助寻找河北籍的烈士亲属,最近乔保仙表示,要放下手头的生意,专门为寻找烈士亲属出去走一趟。
张海斌(左)与崔田烈士侄女崔素花
   保定市南商服务总公司总经理田爱欣女士也是一位爱心人士,几天前她和张海斌一起村,从保定专程到高碑店市新城辛立庄村,找到了崔田烈士的亲属。
   我们感谢这些爱心人士,我们感谢这些烈士亲属。我们希望更多的热心人士是加入寻亲志愿者的队伍!
 
   本站编辑   林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