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 基金会动态 »

走进大青山

发布日期:2016-05-27 16:46    来源: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作者:基金会
    莽莽大青山,逶迤千里,抗日战争时期,这里是蒙汉人民抗击日寇的前沿阵地。大青山各族儿女前仆后继、英勇抗敌,谱写了感天动地的抗战光辉篇章。
莽莽大青山,郁郁葱葱。
    大青山抗日游击根据地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根据全国抗日战略发展要求创建的。大青山抗日游击根据地是晋绥抗日根据地的一部分,在保卫延安及陕甘宁边区,在华北敌后抗日游击战争乃至全国的抗日战争中占有重要地位。大青山抗日游击根据地是少数民族地区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抗击外来侵略,并最终取得胜利的重要战略地区,在中国抗日战争史上和内蒙古革命战争史上产生了广泛而深远的影响。 
 
大青山地区示意图
    2016年5月21日,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段晓飞、理事杜秀文和田小明一行从北京专程来到内蒙古,追寻革命先烈的足迹,重温那段由鲜血铸就的历史,祭拜大青山抗日烈士,接受革命传统教育。 
   在呼市相聚。左起:田小明,原内蒙古水利局副局长马亚夫次子马俊生,马亚夫长子、内蒙古文史馆副馆长马庆生,原中国建设银行首任行长马南风之子马绍峰,内蒙古革命前辈之子、音乐人宝根柱,段晓飞,内蒙古党史办原主任张宇,原呼和浩特市委副书记曹文玉之子曹中凯,杜秀文,马亚夫之女马焕生。
    武川县具有“大青山游击根据地的中心地带”之称,大青山英雄纪念碑位于武川县城可可以力更镇(简称可镇)。
    5月22日一早,段晓飞、杜秀文、田小明一行在马庆生、马绍峰、张宇陪同下,来到这里敬献花篮,祭拜在这片土地上为民族解放而进行艰苦卓绝斗争的前辈们献出宝贵生命的革命先烈。
   原绥察行署主任、全国政协原常委杨植霖题写的“大青山英雄纪念碑”8个描金大字,深深镌刻在高高耸立的纪念碑上,使整个广场显得更加庄严肃穆,它将让人们世代牢记为中华民族的解放事业而抛头颅洒热血的先烈们。 
   仰望着这神圣庄严、高耸入云的英雄纪念碑,心中的敬仰、崇拜之情油然而生,更感到继承前辈革命精神、传承红色文化的一份沉甸甸的责任感。

   敬献花篮。左起:马庆生、段晓飞、田小明、杜秀文、张宇、马绍峰。 
  向大青山革命烈士默哀。右起:马绍峰、马庆生、张宇、段晓飞、杜秀文、田小明。
     向大青山革命烈士三鞠躬。左起:田小明、杜秀文、段晓飞、张宇、马庆生、马绍峰。
    永远怀念大青山革命烈士。左起:马绍峰、田小明、段晓飞、杜秀文、马庆生、张宇。
    纪念碑占地面积约1.35亩(总占地面积约90亩)。纪念碑由台基、碑座、碑身、碑顶四部分组成,总高度20米,底宽30米。整个碑身用钢筋浇注而成,碑面装饰全部为大理石。
基金会敬献的花篮
    大青山英雄纪念碑碑身部分运用民族风格的图案浮雕装饰,选用万年青连续图案石雕装饰,犹如一个万古长青的花环,哀悼着为革命牺牲的烈士们。在碑座的南北两面各有一幅浮雕,南面是“打击敌人”,北面是“欢呼胜利”,两幅浮雕形象地再现了大青山革命斗争的史绩。
   国务院于1989年8月20日批准大青山革命英雄纪念碑为第二批全国重点烈士纪念建筑物保护单位。 
    碑座正面镌刻有大青山革命根据地的简介。左起:马庆生、段晓飞、田小明、杜秀文、马绍峰。
   碑座正面镌刻有大青山革命根据地的简介,背面镌刻有大青山革命根据地的蒙文简介。
      按照党中央的指示,1938年6月下旬,120师抽调358旅715团和师直骑兵营一个连,组成了八路军大青山支队。由358旅政治委员李井泉任支队长兼政委,姚喆任支队参谋长,彭德大任支队政治部主任,待命挺进大青山
  1938年8月初,120师大青山支队在支队长兼政委李井泉率领下,挺进大青山。
    同时,中共大青山特委(中共晋西北区党委为创建大青山根据地而组建的)书记武新宇,带领第二战区民族革命战争战地总动员委员会(简称总动委会)晋察绥边区工作委员会从岢岚出发,挺进大青山。 
   岢岚各界欢送战动总会晋察绥边区工作团北征,于1938年7月26日。前排:右1南汉宸、右2续范亭、右6为武新宇。
    刘镛如任队长的太原成成中学师生组建的抗日游击第四支队(简称四支队),也奉命北上与八路军大青山支队一起开赴大青山地区。
    太原成成中学抗日初期部分师生合影,1985年4月11日于北京。前排左起:梁松龄、阎百真、龚子荣、郭明秋(女)、焦国鼐、郝德青、武新宇、杜心源、李一清、刘岱峰、张艾丁、李棣华、武汝扬、安汝涛; 二排左起:乔毅(女)、梁劲秀、张昕、张纪淦、李之升、魏明、朱祥逢、雷声、智秉铮、郑洪太、周铭、孙丕荣、田野、杜甫、张汉湘;三排左起:卫零(女)、李德华、杨杰、鲁晋、皇甫束玉、刘增玉、黄树棠、苗禾丰、罗勉斋、姚健、江涛(女)、李光清(女)、张守敬、陈晓。 
    1938年7月底8月初,八路军大青山支队、总动委会晋察绥边区工作委员会及成成中学师生游击第四支队,约2300余人开始了进军大青山的伟大出征。 10月,与当地的蒙汉抗日游击队会师。  
当年蜈蚣坝伏击战老照片
    1938年9月下旬,李井泉司令与王尚荣团长等支队领导决定在蜈蚣坝打一场伏击战。呼和浩特市至武川县的呼武公路就从这里穿过。在一个夜间,由当地进步青年曹文玉等人带路,二营长唐金龙和绥蒙游击大队队长杨植霖率部潜伏于老爷庙(关帝庙),翌日上午,打响了战斗。共用了25分钟左右,全歼日军80余人,其中少佐1人,烧毁日军4辆军车,缴获所有武器弹药,除了机枪9挺,还有掷弹筒等其他弹药和物资。
    因老爷庙(关帝庙)损坏和扩宽公路,蜈蚣坝战斗遗址仅存这棵原位于老爷庙里的松树。它是这场伏击战仅存的唯一见证者。
   日军在战斗打响时即放飞信鸽,二营清理战场时,日军十几辆汽车满载兵员自归化城赶来救援时,被大青山支队的救援部队拦截,军车被打得全部瘫在蜈蚣坝不能动弹。后来,日军为了报复,杀害了老爷庙的僧人。这是八路军挺进大青山后打的第三仗。这三次战斗的胜利,大长了军威,树立了战胜日本侵略者的信心,使蒙汉人民都看到了战胜日本倾略者的希望。

    蜈蚣坝蜿蜒曲折,绵延数十里,盘绕于大青山上,象一条长长的蜈蚣一直从山腰爬行到高高的山顶。呼和浩特市至武川县的呼武公路从穿过。左起:杜秀文、段晓飞、田小明。  
前往武川县井儿沟途中
    位于武川县井尔沟的大青山革命烈士陵园。左起:马绍峰、张宇、段晓飞、马庆生、杜秀文、田小明。
向大青山革命烈士敬献花篮。左起:段晓飞、田小明、杜秀文。
基金会向大青山革命烈士纪念馆敬献花篮   
位于武川县井儿沟大青山革命烈士陵园内的纪念碑
左起:马绍峰、张宇、段晓飞、杜秀文、马庆生、田小明。
    大青山地区各族人民在共产党的领导下,团结一致,前赴后继,开展了艰苦卓绝的抗日游击战争,建立了大青山山抗日根据地,先后有1000多位抗日将士牺牲在这片热土上。大青山烈士陵园安葬了12位为民族解放事业牺牲的烈士,其中就有李科员之墓。
   武川县民政科员李彤,本名巴增秀,蒙古族,女。1942年春敌人扫荡期间,带着身孕奔波,牺牲在井尔沟。
大青山革命烈士陵园内的烈士英名录
大青山革命烈士陵园内成成中学师生游击队介绍
     4月29日,基金会段晓飞、杜秀文、田小明看望采访了原成成中学师生游击队(大青山游击四支队)队员、秦赞忠烈士的亲弟弟秦杰(原名秦赞贵)。兄弟俩在1937年10月一起参加了成成中学师生游击队。在大青山与同学们、与战友们的战斗生活,秦杰老人记忆犹新。当谈到自己亲哥哥秦赞忠烈士时,老人沉默了片刻,轻轻地叹口气,缓缓地说,他牺牲时,才18岁啊!
   抗日老前辈秦杰为基金会的留言:晋绥人民内蒙古人民支持,取得了革命胜利。成成中学师生游击第四支队牺牲的同学战友们,永垂不朽。
    如今在世的游击队员们仅有秦杰、雷声两人,而雷声已经是重病多年无法接受采访了。
    段晓飞一行告诉秦杰老人,近期要去大青山祭扫革命烈士,老人心情激动,委托基金会带去他的一份思念、一声问候。
   秦赞忠烈士遗像。1939年5月时任连指导员兼支部书记的秦赞忠为掩护部队转移,英勇牺牲在蛮汗山二龙宿太村。
   今天,在大青山革命烈士陵园纪念馆里,成中师生游击队的后代杜秀文心情格外悲痛。伫立在成中师生游击队烈士遗像和成中师生游击队前辈的遗像前,心灵颤抖,热泪盈眶。多么熟悉的名字,多么亲切容貌,曾经是那么年轻鲜活的生命,充满朝气,他们怀揣理想---国家兴亡匹夫有责,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奔赴抗战第一线。脚下这片土地,是昔日的战场,是前辈们为理想、为中华民族独立解放而浴血奋战,血洒疆场的热土。杜秀文代表秦杰老前辈,代表全体师生游击队的后代,默哀鞠躬。前辈们血洒疆场、保家卫国的英雄事迹和革命精神将永远铭记于心。 
前往大青山抗日指挥中心德胜沟途中
  1940年,大青山支队姚喆司令员迁至德胜沟工作、住宿,这里成为大青山抗日指挥中心。
1943年,姚喆司令员(左1)与战友在大青山。 
与德胜沟村民交谈
  在姚喆司令员当年的住房内。左起:田小明、段晓飞、房东张五之子张月贵、杜秀文。
    在姚喆司令员住房前与村民合影。左起:段晓飞、张宇、姚喆房东张五儿媳、杜秀文、张五之子张月贵、马庆生、马绍峰、田小明。
   这个石磨,是当年姚喆司令员的办公桌。它陪伴姚喆司令员度过了艰苦卓绝的战斗生活,见证了姚喆司令员运筹帷幄的决策时刻。
         有感于大青山蒙汉军民艰苦卓绝的抗日斗争和取得的胜利,晋绥文联副主任卢梦创作了一首诗--《祖国的骑兵》,发表于1942年1月17日《抗战日报》,转载如下,以纪念战斗在大青山的革命前辈和先烈们!
   
               祖国的骑兵                               
卢梦
仇恨像平原一样无边,
骏马载着我们向前,
祖国的骑兵呵,
战斗吧,
战斗吧,
战斗到胜利的明天。
迎着那耀眼的雪花,
严寒冻红我们的脸。
祖国的骑兵呵,
战斗吧,
战斗吧,
战斗到胜利的明天。
刺刀闪耀着寒光,
勇士们坚守着自己的田园。
祖国的骑兵呵,
战斗吧,
战斗吧,
战斗到胜利的明天。
马背上更加一鞭,
奔驰在大青山的山塬。
祖国的骑兵呵,
战斗吧!
战斗吧!
战斗到胜利的明天。

 
    苍天难忘战斗在大青山的前辈们,难忘牺牲在大青山的烈士们,飞下了滴滴小雨....... 
   泪挂在眼角,情记在心里。
   再见,大青山,我们还会再来的!(杜秀文)
 
本站编辑  林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