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 基金会动态 »

寻亲路上(1)-- 寻找刘殿英烈士亲属

发布日期:2016-05-13 18:01    来源: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作者:基金会
  沟门前村位于兴县城东约50华里,蔚汾河谷地一带。是抗战时期从岚县出动的日军扫荡兴县的主要交通要道。这里曾发生过数次战斗。
  1944年10月,在沟门前村晋绥军区27团与日军的一次激烈的战斗中,该团11连副连长刘殿英壮烈牺牲,时年33岁。
  当时的档案对烈士情况的记载,仅有寥寥50余字:
  刘殿英烈士,辽宁省金县石山村人,中共党员,27团11连副连长。1944年10月在兴县沟门前与日军作战牺牲。时年33岁。
  这就是烈士身前留给我们所有的信息。72年过去了,依靠这点点信息要找到烈士亲属困难很大。 
兴县晋绥革命烈士陵园里的刘殿英烈士墓
  烈士家乡远在辽宁省金县,金县现在隶属大连市,并于1987年4月,经国务院批准撤县改为金州区,2014年金州区全部行政区域又划归国家级金普新区。
  变化如此之大,这个石山村是否也改名了?年代久远,户籍资料还齐全吗?1911年出生的刘殿英烈士的亲属还在原籍吗?烈士成家没有?有子女吗?
  基金会迫切的希望早日得到答案。
  基金会想到了关向应烈士的侄子关世功大哥,中央绥分局书记、120师政委、晋绥军区政委关向应烈士是金州人,而关世功大哥就在大连工作,退休后也在大连居住。请他帮忙或许是个捷径。
  2015年8月30日,在晋绥革命烈士陵园举行了隆重的散葬烈士遗骸安葬活动。活动结束后,贺龙之女贺晓明、关向应侄子关世功(右)、续范亭之子续大田在烈士陵园合影留念。
  五一节前,基金会理事王波给关世功大哥发了信息,关世功大哥立即就回复表示尽力帮助寻找,并说首先从石山村入手,如果找不到石山村,就从金州刘姓大户人家开始逐一查询。
  节后上班第一天(5月3日)关世功大哥就找了金州区民政局和金普新区档案局的领导,请他们亲自过问此事。
  5月4日,大连传来消息,石山村已经查到,正在进一步查询街道。我们心中燃起了希望。
  5月11日,大连再次传来消息,金普新区查询了刘姓殿字辈的上一辈、同辈及后一辈,没有查到刘殿英烈士的直系亲属。目前再次与公安户籍核实户籍档案,并联合媒体进行宣传寻找。令人沮丧的消息,我们只能等待。
 
本站编辑 林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