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 基金会动态 »

举校成军,为祖国流尽最后一滴血

发布日期:2016-04-30 23:26    来源: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作者:晋绥基金会
         
91岁的晋绥抗日老前辈秦杰叔叔
    4月29日下午,基金会段晓飞、杜秀文、田小明一行看望了晋绥抗日老前辈秦杰。91岁的秦杰老人,原名秦赞贵,1925年出生于山西榆次,1937年夏考入太原成成中学初中一年级。
    由于七七事变爆发,当8月份他到学校报名时,学校已经搬迁到距太原市70华里的清源县(现清徐县),太原的校舍八路军驻晋办事处、中央北方局和山西省工委进驻了。学校迁到清源县时,原本是要继续办学的。可是随着日军加快对华北地区的侵占,太原岌岌可危,那时根本无法再上课了。
 这是一张太原成成中学搬迁到清源县的校址照片,也是成成中学师生游击队宣告成立的地方,看着照片,勾起了老人的许多回忆。
  老人说,校长刘墉如、教务主任杜心源、训育主任焦国鼐以及一些老师都是地下党员,就组织全校师生武装抗日,决定成立成成中学抗日义勇队(后更名为成成中学师生抗日游击队,简称成成中学师生游击队),全校师生踊跃报名。虽然那时自己是初一的学生,才12岁,什么都不懂,但是懂得一定要抗日。就与哥哥秦赞忠一起报名参加了师生游击队,游击队中不仅有兄弟兵,还有父子兵。
  秦家家境富裕,秦父是工商业者,家中还有土地。得知兄弟两人都参加了抗日义勇队,家人着急了,亲自赶赴学校,劝说两人远离战火。但兄弟俩不为所动。秦赞忠说:“日寇入侵,山河破碎!国家不安,人民不宁,热血男儿岂能不顾国家,贪图自己享乐而当逃兵回家?”最终,家人支持了他们的爱国抗日之举。从此,秦赞忠、秦杰兄弟俩随师生游击队奔赴抗日前线,开始了艰苦卓绝的战争生涯。
   经北方局并报周恩来副主席批准,10月10日成成中学抗日义勇队在清源县中山公园内正式宣布成立。上级党组织还派了红军营长冯福厚任军事教官,时任八路军驻晋办事处参谋张震(新中国成立后任中央军委副主席)给游击队发了几十支枪、子弹和手榴弹。同时开始了军训。
  成成中学从太原迁到原清源县中山公园内办公教学,八路军驻晋办事处主任彭雪冯将军在这里为师生们做了报告,师生游击队也在这里宣布成立。 
中山公园内曾经的校舍
  11月5日,日军飞机轰炸了清源县,游击队接上级命令撤出清源县,向战斗总动员委员会所在地离石县转移。
  从清源县到离石县的行军途中,高年级同学比低年级多背一些武器,沿途纪律严明不扰民,同时进行抗日宣传。秦杰当时还不到13岁,个子又矮,他说背着枪,枪托都打屁股。 1937年11月中旬,师生游击队到达离石县,整编为战总会游击队4支队,部分老师和同学因工作需要调离了游击队。
    采访中   
  1938年7月,师生游击队在岚县正式编入120师大青山支队,下属4个连。秦杰的哥哥秦赞忠先后任支队政治处组织干事、四连、一连政治指导员兼党支部书记。这年秋天,师生游击队开赴内蒙,参与创建大青山抗日根据地。
  1939年,在大青山,14岁的秦杰光荣地加入中国共产党,介绍人是同学阎百真。
  回忆起大青山的战斗生活,老人说,非常艰苦,就像东北抗日联军和红军长征一样,经常吃不饱饭,有时一天都吃不上一顿饭,冬天没有棉衣穿,有段时间还没有兵源补充。日军的武器好,又有骑兵,所以初到大青山时,我们的武器装备和兵力明显处于劣势。在最艰难的时候,我们通常是以班为单位战斗生活,都是晚上出来活动,就连姚喆司令员也都是带着一个班行动。那时每打一仗,就有战友牺牲,就听说某某同学、某某同学又牺牲了......可是大家还是坚持下来了。
  1943年,秦杰从大青山调回晋绥分局党校学习一年后,分配到晋绥分局社会部调查局,随即被派往太原搞情报工作,直到1949年太原解放。
秦赞忠烈士(1921-1939)
  我们请老人讲讲自己的亲哥哥秦赞忠烈士时,老人沉默了片刻,轻轻地叹口气,缓缓地说,他牺牲时,才18岁啊!
  秦赞忠烈士于1935年考入太原成成中学,1936年读初二时就入党了,是成中的学生骨干。1939年5月,在一次掩护主力部队转移的战斗中,日伪军的兵力大于我方10倍,时任连指导员兼党支部书记的秦赞忠身负重伤,他坚定地命令,自己和负伤的排级干部(都是成中学生)留下掩护,连长带领战士突围。秦赞忠等50多位同志壮烈牺牲在蛮汗山二龙宿太村,其中有4名成中学生。
  老人说:在大青山那样艰苦和残酷环境下,我们成中师生游击队二三百学生没有当逃兵的,没有当叛徒的!
  2015年,为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央视制作并在1频道和13频道同时播出了《人民英雄》系列专题片(每日一集)。8月24日播出了成成中学师生游击队的事迹,片中说:成成中学举校成军,为祖国流尽最后一滴血!1938年,300多名成成中学师生随部挺进大青山,至新中国成立时,幸存下来的不到30人。
  8月24日,央视《朝闻天下》和《晚间新闻》播出了成成中学师生游击队的事迹。

  采访结束后,秦杰叔叔激情书写:“晋绥人民、内蒙古人民支持,取得了革命胜利。成成中学师生游击第四支队牺牲的同学战友们,永垂不朽”。
  成中师生游击队成立至今,79年过去了。如今在世的游击队员们仅有秦杰、朱治国、和雷声三人,而朱治国、雷声都已经是重病无法接受我们的采访了。但那段中华民族的悲壮历史,那块洒满先烈们鲜血的热土,那条前辈们走过的艰难曲折的道路,子孙后代们将会永远铭记!
千言万语汇聚在笔尖,表达了对人民的感谢,对战友的怀念。
左起:田小明、段晓飞、秦杰叔叔、秦杰叔叔夫人、杜秀文。

央视《人民英雄・太原成成中学师生游击队》视频
 

   本站编辑  林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