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 基金会动态 »

兴县县委书记梁志锋节前在京看望晋绥抗日老战士侯荻

发布日期:2015-12-28 17:53    来源: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作者:晋绥基金会
  近期,兴县县委书记梁志锋利用在京开会间隙,看望了当年在兴县战斗生活的晋绥抗日老战士侯荻,代表兴县干部群众和老区乡亲们向老前辈问候,并汇报了兴县近年来发展与变化。91岁的侯荻老前辈对老区的变化很欣慰,鼓励他们再接再厉,把这块红色土地建设好,为老区群众脱贫致富多做努力。
梁志锋书记向侯荻老前辈汇报兴县近年的变化
侯荻老前辈回忆起抗战时期在兴县的往事,中为马小鸣、右为梁志锋书记。
前排左起:段晓飞、梁志锋、侯荻老前辈,后排左起:段翔、马小鸣。
  1938年,侯荻(右)与山西决死纵队战友景路(中)、丁炬(左)在山西石楼县。
1945年11月,晋绥岚县第一完小开学典礼,前排右三为校长侯荻和长子马抗。
  1947年方正之、侯荻夫妇与孩子马抗(左)、马凯(右)在晋绥根据地兴县北坡。 
  侯荻(方正之夫人),1924年2月生,山西临汾人。1937年之前在临汾省立第六师范学校初级师范肄业。1938年7月在决死4纵队10总队政治部领导下的政治工作队时加入中国共产党,年仅14岁。1940年晋西事变后到晋西北抗日革命根据地,任晋西青干校女生队指导员。1941年11月,侯荻、牛兆勋、何芳瑞、秦常胜、刘允一、李勇等作为青年代表团成员由青救会主席罗毅带队赴延安参加了全国青年反法西斯代表大会。在延安期间,他们看望了住院的关向应政委,参观了鲁迅艺术学院、解放日报编辑部等10 多个单位。1942年在神府青救会任文教部长。1945年在山西岚县完小出任第一任校长。1947年晋绥土改时,在兴县小善村等三个自然村参加了土改,她对土改中的“左”的倾向表示反对,受到干部群众的好评。1949年任山西临汾民众医院代院长,同年秋任宝鸡地区妇联文教部长。
  新中国成立后,任西北妇联宣传部副部长,《中国妇女》杂志社副社长、副主编,全国妇联政策研究室主任。1984年底离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