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 基金会动态 »

为兴县“关向应图书馆”捐赠书籍倡议书

发布日期:2015-12-10 11:53    来源: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作者:晋绥基金会

 

附:关向应图书馆简介
关向应图书馆牌匾
    兴县关向应图书馆前身晋绥图书馆。1940年初,中国共产党统一领导的晋西北抗日根据地党政军机关先后建立。1943925日,120师贺龙师长、关向应政委倡导下,由晋绥边区各机关联合建立晋绥图书馆。图书馆的董事会由贺龙、林枫、续范亭、周士第、武新宇、张稼夫、张平化、周文、刘少白、牛荫冠、杜心源、孙良辰、廖井丹、阎秀峰、亚马15人组成,贺龙任董事长。馆址初选在远离战火的黄河以西西的神府县杨家沟村,聘请《晋绥大众报》社社长王修任馆长。19461月迁至兴县高家村(时藏书4万余册)。此时,晋绥图书馆的图书借阅以机关、团体、部队为主。在抗战8年中,为晋绥抗日根据地的建设和巩发挥了很大的作用,为保存战争年代的图书资料等历史文化资源出了贡献
    1948年以后,随着革命形势的发展,晋绥解放区党政军机关和干部南下、西进,走向全国各地,大量图书资料留交兴县当地。
    1952年,为纪念晋绥革命根据地主要开者之一的关向应烈士,晋绥图书馆易名为关向应图书馆,并将这些书刊资料迁至晋绥解放区烈士陵园,在园内建立关向应图书馆。
    1984年,在晋绥革命老前辈的关怀下,中共兴县县委、县人民政府在兴县文化街建立新馆建筑面积1050平方米目前馆内藏书13共计10万余册。
    关向应图书馆于19996月被兴县人民政府公布为兴县文物保护单位。
(资料来源《百度百科》、《贺龙大事年表》)
关向应烈士 
 
1946年7月21日,关向应同志去世后,毛主席亲笔题词。
附:关向应纪念馆
        关向应故居纪念馆为省级重点文件保护单位。位于金州区向应镇,占地3300平方米。“关向应同志故居”是由彭真同志题写的,纪念馆前面是关向应同志儿时居住的草房。纪念馆内矗立着一尊关向应同志的半身铜像,铜像后的展厅里通过珍贵的历史照片、资料和77件实物详细地介绍了关向应同志革命的一生。 
关向应纪念馆
 
关向应故居
        关向应纪念馆位于关向应同志故居——大连市金州区向应镇关家村。始建于1986年,由当时的金县人民政府兴建。1989年7月落成,原国家副主席王震为纪念馆题写了馆名。1997年被辽宁省委宣传部授予“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称号,2001年被中宣部授予“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称号,2002年在关向应诞辰100周年之际重建新馆,2005年被中宣部、国家发改委等17个部委纳入全国100家红色旅游经典景区,是大连市唯一一处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党和国家领导人王震、廖汉生、程子华、李长春等同志先后多次来纪念馆参观和指导工作。 2006年4月,根据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2004~2010年全国红色旅游发展规划纲要》要求和省、市领导有关指示,金州区启动了“关向应故居纪念馆建设工程”,新馆占地面积47433平方米,展馆面积3448平方米。新馆展厅包括“从满族农家走出的革命青年”、“在国民党统治区工作”、“开辟湘鄂川黔革命根据地”、“带领红二方面军胜利完成长征”、“创建晋绥抗日根据地”、“鞠躬尽瘁光辉永存”等内容,浓缩了关向应一生的辉煌业绩和光辉历程。2007年9月10日重新开馆。总占地面积6万平方米,主要包括关向应故居遗址(两间草房、农家小院)、纪念馆、广场、绿地等。纪念馆中陈列了大量的珍贵历史资料和实物,形象生动地记述了关向应同志光辉的一生。
关向应同志之墓(延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