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 基金会动态 »

基金会再赴兴县调研

发布日期:2015-11-01 18:05    来源: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作者:基金会
        10月30日上午,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段晓飞、副理事长马小鸣来到黑峪口村黄河东岸就抗战战斗纪念碑亭建设情况及旅游景点建设规划进行调研。县委书记梁志锋、县民政局长孙小建、基金会理事王波等一同前往。
左起:马小鸣、段晓飞在仔细观看黑峪口纪念碑。
   
1980年10月,原中央晋绥分局研究室主任、国家计委副主任段云重返故地,特为古渡口题写了“滋育华夏,屏障甘陕”。左起:马小鸣、段晓飞。 
位于黄河东岸、黑峪口村口的古渡口纪念碑亭。
    段晓飞一行指出,修建抗战战斗纪念碑亭要真正起到缅怀革命烈士,传承民族精神的作用,要真正把抗战战斗纪念碑作为红色文化的有效载体,成为增强民族自豪感、培育民族精神的重要阵地。

 梁志锋书记召开了现场办公会,对黑峪口古渡的下一步规划、建设等内容作了具体的安排部署。办公会决定,将依据黄河边的自然地形,以黑峪口纪念碑亭为中心,修建一座开放式公园美化环境,同时在公园内建一座刘少白纪念馆。这样就为兴县红色旅游增加了一个景点。

现场办公会
    
现场办公会
  左起前排:黑峪口村支部书记、马小鸣、段晓飞、梁志锋、孙小建、王波,后排:香港仁丰慈善会工作人员。

 梁志锋书记表示,要充分挖掘当地黄河东岸自然资源、厚重红色文化资源,以抗战战斗纪念碑亭为依托,大力发展旅游景点,努力使"红色旅游"和生态旅游相得益彰,协同发展。同时要让后人永远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爱和平永远记住我们现在的生活来之不易。

 目前,在基金会的协助下,兴县已经建好4座抗战战斗纪念碑亭,另5座将于明年完工。 

链接:刘少白

    刘少白(1883-1968):1883年6月30日出生于兴县黑峪口村一个破落地主家庭。1912年,当选为山西省临时省议会议员,1918年毕业与山西大学,获法学士学位。“五四”运动后,开始接触马列主义。刘少白在北京的住所成为中共党秘密联络点,同时,他还加入了党的外围组织,曾积极参与营救地下党的高级干部刘锡五、刘澜涛、刘亚雄、安子文、杨献珍、王若飞等。
   1937年8月,经王若飞、安子文介绍加入中国共产党。不久,他根据党的指示返回兴县,在战总会兴县分会担任经济部长,负责征集粮草,支援八路军120师开辟晋西北抗日根据地。1937年11月,刘少白把自己多年来的全部积蓄拿出来,并动员兴县首富牛友兰等一百多位富户入股,创办了兴县农民银行。1940年1月,兴县农民银行改为西北农民银行,刘少白出任行长,为发展抗日根据地经济、解决军需民用,巩固晋西北抗日根据地发挥了重要作用。1942年5月,刘少白和牛友兰率领晋西北士绅参观团赴延安访问,受到毛泽东、朱德等中央领导的亲切接见。同年刘少白被选为晋绥边区临时参议会副议长。
   1949年9月,刘少白出席全国政协第一次会议,当选为全国政协委员、山西省政协副主席等职。1968年12月逝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