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 基金会动态 »

晋绥抗日老战士李敬忠捐赠文物

发布日期:2015-11-20 16:02    来源: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作者:晋绥基金会

“捐赠一件革命文物,留住一段红色历史”活动(3)---晋绥抗日老战士李敬忠捐赠文物

       今年10月,基金会南下西昌看望、寻访晋绥抗日老战士时,抗日老战士李敬忠叔叔向基金会捐赠了一副八路军绑腿。李敬忠叔叔告诉我们:他任支前大队长时,随部队支前到达隰县时,作战部队358旅的刘指导员送给他一副绑腿。不久,刘指导员在战斗中牺牲了,这副绑腿就成了烈士遗物。
  李敬忠叔叔向基金会捐赠的八路军绑腿
    从此这副绑腿在也没有离开李敬忠叔叔身边。李敬忠叔叔带着它南下,翻越秦岭、剑门关、历经千辛万苦,经成都再到原西康省的西昌专区。70年过去了,李敬忠叔叔一直把它珍藏在身边。
李敬忠叔叔说:“捐给你们,我的心就放下了,了却了我的一桩心愿。我已经91岁了,从此我再也没有什么可牵挂的了。”
李敬忠,1940年参加晋绥临县武工队,1941入党,先后任民兵队分队长、武装工作队分队长、三分区贸易公司运输队长、支前大队长,离休前任四川省凉山州商业局局长。图为在李敬忠叔叔家中采访。左起:
  在李敬忠叔叔家中合影留念。左起:杜秀文、李敬忠叔叔、段晓飞、田小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