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 基金会动态 »

继续南下--西昌(2)

发布日期:2015-10-21 18:27    来源: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作者:基金会
       10月16日中午“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暨西昌解放65周年座谈会”结束后,基金会赴川小组段晓飞、杜秀文、田小明匆匆吃完午饭,顾不得休息就开始了看望、采访抗日老战士的工作。
      1949年12月27日成都解放后,南下大军中除了原定于进军西康省的晋绥干部外,又增派了一批干部共约1100余人(包括各类干部学校学生300余人),其中有500余人开赴西昌。
      65年了,这批南下的晋绥老前辈如今健在的已经不到200人了。
丁文华,90岁,晋绥二分区工作,离休前任凉山州公安局局长。

采访丁文华叔叔。左起:段晓飞、田小明、杜秀文、丁文华叔叔。

采访樊荣宽叔叔。右起:樊荣宽叔叔、段晓飞、田小明、杜秀文。

樊荣宽,90岁,晋绥三地委工作,离休前任凉山州委宣传部副部长。左起:田小明、樊荣宽叔叔、段晓飞、杜秀文。

李敬忠,91岁,晋绥三专署贸易局工作,离休前任凉山州任凉山州商业局局长。左起:杜秀文、李敬忠叔叔、段晓飞、田小明。


采访李敬忠叔叔。左起:李敬忠叔叔、段晓飞、田小明。

李凯恩,89岁,晋绥三专署工作,离休前任凉山州总工会主席。与65年前的自己合影。

李凯恩叔叔与夫人合影。

张其伟,90岁,晋绥三专署离石县人民银行工作,离休前任凉山州财政局局长。两位晋绥老战士向曾经年轻过的战斗岁月敬礼。


左起:田小明、张其伟叔叔、张其伟夫人、段晓飞、杜秀文。

杨子忠,89岁,晋绥三专署工作,离休前任凉山州发改委副主任。

采访杨子忠叔叔。右起:杨子忠叔叔、段晓飞、田小明。

 
   链接:西昌历史沿革

      西昌原隶属西康省, 1950年3月27日解放。  西昌位于川西高原, 是一个少数民族聚居的城市,有汉、彝、回、藏等28个民族,少数民族占总人口的18.77%。
     1950年4月26日西康省人民政府成立,省府驻驻康定,全省分设康定、雅安、西昌等3个专区。 12月,西康省西昌专区专员公署成立。
     1955年,撤销西康省建制,西昌专区划归四川省。
     1978年10月,撤销西昌地区建制,西昌县改属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1979年凉山州人民政府由昭觉县迁驻西昌县。1980年1月1日,正式成立西昌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