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 基金会动态 »

周末和周坚、萧霜夫妇会面

发布日期:2015-07-20 23:26    来源: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作者:段晓飞
      19日上午,我又回到熟悉的地安门大街,在我儿时曾穿行的一个胡同里,找到这个有百年历史的四合院。今天是如约走访晋绥的老前辈、八路军120师参谋长周士第的长子周坚大哥和儿媳萧霜大姐,早闻肖大姐是萧华伯伯的女儿。他们对我的到来非常高兴,专心致志地听我介绍晋绥革命烈士陵园的建设规模、烈士遗骸收迁情况以及绿化工程进度,边听边询问,关心兴县这些年的变化。周大哥说:“老父亲对晋西北非常熟悉,抗战八年协助贺老总和关政委,在这片土地上和日本人打了不少恶仗。父亲指挥司令部机关得心应手,不仅作战经验丰富,而且胆识谋略过人。当年八路军各师部都曾有被日本鬼子包围的经历,唯独120师师部没有。周士第参谋长总是凭借机智把小鬼子甩在远远的后面。”他们夫妇俩看到《捐赠证书》很满意,关心地问了问他们家捐的10棵树是否栽种在一起,想去看一看。得知下月基金会将在兴县烈士陵园组织纪念抗战70周年活动,表示会积极参加。
  
   原八路军120师参谋长周士第长子、 捐赠人周坚大哥认真的观看捐赠证书。
     周坚夫人、开国上将萧华之女萧霜大姐手捧捐赠证书,为自己的捐赠行为感到欣慰。
   萧大姐建议,在院子里的百年梧桐树下合个影,说前几天电视台来采访她,讲父亲萧华就用的梧桐这个背景,拍出效果特别好。
 
左起:萧霜、周坚、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段晓飞。
      他们夫妇一直把我送到大门外,和我握手告别,并希望我再来聊天。他们虽近古稀之年,但心肠善,心态好。20年了,他们每年都为晋绥老区捐款,从没间断。他们得民心,接地气,是一对真正的布尔什维克,也是一对开国上将的优秀儿女......   (段晓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