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 基金会动态 »

基金会秘书长段晓飞一行再访四八烈士纪念馆

发布日期:2015-05-21 15:51    来源: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作者:基金会
     
黑茶山天气变幻莫测,我们到达四八烈士纪念馆时,晴空万里,瞬间就乌云压顶,暴风雨即将袭来,使人仿佛置身于69年前那场惨烈的空难中......
 
  从美国运送到兴县四八烈士纪念馆新馆的C-47飞机。纪念馆将于2016年4月8日正式开馆,届时,飞机也将一同展出,参观者可更直观地感再现的历史。
   5月17日,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段晓飞,理事杜秀文、田小明、王波、白永胜,监事尹亮旭再次前往兴县东会乡在建的四八烈士纪念馆,了解从美国购买的烈士遇难时乘坐的同机型飞机的存放以及停机坪修建情况。从购置同机型飞机的创意、与收藏飞机者联系、价格洽谈以及运输通关等流程,基金会副理事长马小鸣等始终给予了关注,并积极介入。目前,基金会正在联系爱国华侨落实捐赠购机经费相关事宜。
 正在修建的四八烈士纪念馆新馆。
    四八烈士指的是1946年4月8日,王若飞、秦邦宪等中国共产党代表,在参加重庆举行的政治协商会议后,与叶挺、邓发等一起乘坐美式运输飞机返回延安。因气候恶劣,飞机迷失方向,不幸坠毁在兴县黑茶山,机上17人全部遇难,全国震惊,毛主席亲笔书写了“为人民而死虽死犹荣”的题词,并撰写祭文《向“四八”被难烈士致哀》。 

  从美国运送到兴县四八烈士纪念馆新馆的C-47飞机。纪念馆将于2016年4月8日正式开馆,届时,飞机也将一同展出,参观者可更直观地感再现的历史。

四八烈士乘坐的同型号飞机。
在四八烈士纪念馆新馆修建过程中,筹建中的基金会就给予了关注,对展出资料完善、布馆、等提出建设性意见,并积极协调中央党史研究室相关部门,审核修订展出资料。
为四八烈士纪念馆新馆建设访问中央党研室。右起:中央党研室第一研究部主任霍海丹、基金会监事尹亮旭、基金会理事张和平、中央党研室领导、,基金会监事史小军、基金会理事白永胜。
与中央党研室讨论纪念馆布馆资料问题。
 链接:
    四八烈士遇难时乘坐的C-47运输机,是DC-3客机改装而来。DC-3是美国道格拉斯公司改型设计的新型旅客机,是第二次大战前夕美国国内航线的主要旅客机,被视为现代运输机的先驱。
   1938年,美国军方开始将DC-3用作车用运输机。C-47是DC-3的第一种标准军用型, 在二战时为盟军提供了高机动性的空中运输能力,在各场战役中被广泛采用,尤其是空降诺曼底、突出部之役、瓜达尔卡纳尔岛战役、太平洋战役、新几内亚战事及缅甸战役(R4D,C-47海军型)中。
 1942年2月,美国根据《租借法案》开始向中国政府的中国航空公司提供C-47及其改型C-53。1942年5月,支援中国抗战的美国陆军航空队空运部队和中国航空公司的C-47,开始在中国—缅甸—印度间的“驼峰”航线上飞行。C-47B成为“驼峰”航线上的主力机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