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 基金会动态 »

基金会秘书长段晓飞一行到贺龙中学调研

发布日期:2015-05-20 14:43    来源: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作者:基金会
 
     贺龙中学院内的贺龙塑像,学生们每天早晨在这里举行升旗仪式,接受革命传统教育。
 5月18日上午,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段晓飞、基金会理事杜秀文田小明、基金会监事尹亮旭一行来到方山县大武镇贺龙中学调研,考察了贺龙中学原址、贺龙中学教学楼、住校生宿舍和学生食堂。
   贺龙中学始建于19459月2日,当时的校名是陕甘宁晋绥五省联防军驻晋随营学校,这是贺龙亲手创办的一所培养军政干部的中等学校。学校先后设有一部、二部、三部、附小和地方干部培训班。1948年夏,学校迁往临汾。之后,与陕甘宁晋绥五省联防军步兵学校合并,后又扩编为西北军政大学。办学历时三年多,共培养学生3000余人。


贺龙中学旧址外墙




贺龙中学原址的教室等教学用房,年久失修,有部分已经开始坍塌。

基金会成员听取学校党支部书记介绍情况。

基金会理事田小明在工作中。
    新中国建立后,方山县在原贺龙中学的基础上创办了大武中学,后更名为方山县第二中学。1985年9月,在原方山县委书记刘泽民和贺龙中学部分老校友的倡导下,分布在全国各地的老校友代表370余人聚会于贺龙中学故地——方山县大武镇,举行了贺龙中学建校四十周年纪念大会并恢复了贺龙中学的校名。
    自1991年以来,贺龙元帅塑像及贺龙中学革命传统纪念馆先后被方山县委县政府、吕梁地委行署、省教育委员会分别命名为“青少年德育基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山西省德育基地”,又被列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准备上体育课的学生。
学生宿舍。学校目前有320名学生,其中住校生有120多名。
学校教学楼。
    贺龙中学党支部书记介绍了贺龙中学的情况。贺龙中学是一所初中制中学,近年来,仅有在校生320名,其中住校生130余名,生源严重不足。学校行政经费捉襟见肘,仅靠国家拨款远不能维持学校正常运转。贺龙中学原址是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可是由于经费问题,贺龙中学原址的房屋年久失修,部分坍塌,成为了危险建筑,急待修复。学校的革命传统纪念馆也因为经费问题闭馆。
  听取学校汇报后,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段晓飞表示,基金会将协调相关单位,对贺龙中学旧址进行抢救性保护,并恢复学校革命传统纪念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