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 基金会动态 »

基金会秘书长段晓飞考察兴县革命旧址

发布日期:2015-05-19 12:02    来源: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作者:晋绥基金会
   为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基金会即将进行的下一个项目,就是在兴县部分抗战旧址建立纪念碑。同时基金会还将继续寻找散葬的烈士遗骸。为此,5月16日,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段晓飞,专程来到兴县奥家湾乡,对120师二十里铺战斗遗址进行实地考察。
 5月16日,段晓飞在二十里铺断崖烈士遗骸掩埋处,寻找遗骨遗物。
   二十里铺战斗遗址,位于兴县二十里铺村至明通沟村地段,主战场1.5公里。1940年春季,日军突然“扫荡”晋西北,偷袭兴县城,妄图一举摧毁晋西北抗日民主根据地的中心。日军第9混成旅团、独立第3混成旅团、109师团,以及驻扎在交城、文水等地的日军共3500余人,合股包剿兴县。 由贺龙、关向应率领的120师主力部队和各抗日武装部队不仅粉碎了日军的残酷“扫荡”,消灭了1400多名日伪军,同时收复了被日军占领的方山、临县、岚县等三座县城和十一个集镇。
    日军不甘心吃了败仗,于1940年6月初,又纠集了2万多兵力,从东、南、北三面“扫荡”,二次偷袭兴县城。 由于早已接到消息,120师有意放弃兴县城,晋西北的党、政、军领导机关协助当地群众安全转移。  6月28日,侵占岚县、临县、保德之敌4000余人,分4路合击兴县,日军虽然占领了兴县城,可兴县县城已是一座空城。 
     贺龙、关向应、续范亭等同志,率领八路军和山西新军暂1师、工卫旅、决死第4纵队和第2纵队以及其他抗日武装部队,活动在晋西北的深山老林,采取声东击西、化整为零、分股合击的游击战术,把日军引进深山峡谷,利用晋西北山高坡陡、沟壑纵横的有利地形,打得日军首尾不能相顾。加之敌后的广大群众“坚壁清野”,破坏交通要道,断绝日军的后援之路,以致日军粮草不足,弹药紧缺,不敢久留兴县城,并决定沿蔚汾河经界河口退回岚县据点。
二十里铺山南侧,为120参战部队集结作战地域,日军飞机轰炸很猛,战场惨烈。当地老百姓说,那场战斗八路军战死的布满一条山沟。图为二十里铺战场1。

 

二十里铺战场2

二十里铺战场3

二十里铺战场4
    根据《抗战日报》记载:1940年7月4日,驻扎在兴县城关附近的2000多日伪军,退缩到兴县二十里铺以东之阳会崖、明通沟一带。八路军120师指战员和工卫旅、暂一师、决死4纵队的将士早就严阵以待,埋伏在二十里铺、阳会崖的山头上,只等日军进入伏击圈。 日军在兴县城硬着头皮驻扎了11天,由于八路军的袭击,日军提心吊胆,偷偷摸摸向岚县逃窜。走到二十里铺以东的阳会崖,突然遭到八路军猛烈袭击。因为此地是一个深山峡谷,两面是悬崖峭壁,日军在谷中行进,八路军在谷中两面的山头上开始了猛烈阻击。日军只好退守在白崖沟和阳会崖的峡谷里,向驻守在忻州的日军指挥官求援。直等到第三天的拂晓,由保德派来的一批增援日军才把这股残敌接应回静乐。   
二十里铺战斗阵亡烈士合葬墓。
   此次战斗一直进行了三天两夜,歼灭日军500多名,伪军200人,打了一个漂亮的伏击战,从而胜利结束了整个晋西北1940年夏季的反“扫荡”战役。  
   二十里铺战斗,进一步巩固了晋西北根据地,使之更好地发挥屏障与枢纽作用,也相应地配合了其他各敌后抗日根据地的斗争,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史上写下了光辉的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