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 基金会动态 »

基金会秘书长段晓飞拜访林枫之女

发布日期:2015-05-22 10:49    来源: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作者:基金会
  中共晋绥分局代书记、全国人大副委员长林枫之女林耿耿大姐深情讲述关向应和自己父亲的革命友谊。
   5月21日上午,林枫之女林耿耿大姐在家中接待来访的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段晓飞,林耿耿大姐生动讲述了120师关向应政委和自己父亲林枫之间的战斗友谊,并介绍了关向应不平凡的革命经历和鲜为人知的生活故事。
   关向应(1902-1946),辽宁省金县人,满族,是中国共产党早期军事领导人,无产阶级革命家、军事家。2009年,关向应被中央宣传部、中央组织部等11个部门评为“100位为新中国成立作出突出贡献的英雄模范人物”。
   林耿耿大姐回忆说,父亲与向应同志于1940年在晋西北革命根据地相识,当时向应同志是一二○师的政委,贺龙同志是师长。父亲是中共晋西区书记。他们一起生活、战斗了五个年头。结下了深厚友谊,是无话不谈的好朋友,莫逆之交。1942年5月,为了建立一块强大的根据地,保证陕甘宁根据地的安全和交通畅通,中央成立了晋绥分局,向应同志任书记,父亲任副书记。

1946年7月21日关向应病故,毛主席的亲笔题词。
  1946年得到向应同志去世消息时,父亲和东北局的同志正在开会,大家在会场静立默哀。当时母亲正怀着我,父亲回家后对母亲说,毛主席为向应同志题词:“忠心耿耿,为党为国,向应同志不死。”我们的孩子不管是男孩还是女孩,就叫林耿耿,以缅怀向应同志,希望她能继承向应同志的遗志。就这样,在我还没出生时,就已经有了名字—林耿耿。
   
1946年7月21日关向应病故后,原中共晋绥分局书记林枫的亲笔题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