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 基金会动态 »

基金会商谈舞剧《吕梁英雄传》合作事宜

发布日期:2015-05-13 20:49    来源: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作者:基金会

  5月8日下午,山西省吕梁市委宣传部原副部长、剧作家靳佩荣专程来到基金会,就大型舞剧《吕梁英雄传》的有关事项,与基金会进行商谈。

  
吕梁市委宣传部原副部长、剧作家靳佩荣(左二)向基金会秘书长段晓飞(右一)介绍大型舞剧《吕梁英雄传》创作情况。
 大型舞剧《吕梁英雄传》是吕梁市民间艺术团、临县道情研究中心为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而创作的,并将在今年公演。其创作团队是总政歌舞团舞剧《铁道游击队》的创作班子,主要演员将聘请全国著名舞蹈演员担纲。目前,总政歌舞团的五名导演己经开始了对该团演员的指导和训练。
  
在基金会办公室合影留念。左起:吕梁市委宣传部原副部长、剧作家靳佩荣,基金会理事高玉堂,基金会秘书长段晓飞,基金会理事杜秀文。
 吕梁市民间艺术团、临县道情研究中心是伴随着文化体制改革成长起来的艺术团体,担负着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临县道情的传承任务。据介绍,吕梁市民间艺术团有160名演员,年龄在12岁到20岁之间,都是从临县大山里走出来的山里娃。经过三年艺术学校的培训,梦想激励他们打开了通向艺术殿堂的大门,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他们先后登上了央视春晚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五十周年庆典晚会的舞台,代表山西参加了建国60周年大庆的检阅、奥运会香港倒计时演出、 2010年上海世博会等大型活动。建团15年来,先后创排了《好日子》、《布老虎》、《黄河汉子》、《走四方》、《保姆》、《菜园配》、《碛口古镇》、《掏鸦窝》、《山里娃》等作品,荣获百余项国家级、省部级大奖。特别是歌舞剧《山里娃》,以吕梁市民间艺术团的小演员们为原型,用舞蹈语汇形象地描述了这群可爱的“山里娃”走出大山、走进城市、改变命运、经历蜕变的真实经历,可以说这样一部舞剧是为该团的孩子们量身打造的,这在国内舞剧史上还是首创。在北京国家大剧院演出引起了艺术界的强烈反响,好评如潮。
    舞剧《吕梁英雄传》改编于小说《吕梁英雄传》,小说《吕梁英雄传》的作者马烽、西戎都是在抗日战争期间在晋绥参加革命的。小说虽然讲诉的是吕梁山区一个小村庄的抗日故事,但却是晋绥抗日根据地军民团结抗日、阻敌西进、保卫延安的真实写照。这是我国第一部描写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全民族抵御外来侵略者斗争,并在抗日战争时期就发表的长篇小说。
 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段晓飞表示,扶持老区的文化事业也是基金会责任和义务,基金会将会全力支持该剧在北京上演等相关事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