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 基金会动态 »

晋绥抗日老战士王生明为晋绥烈士陵园捐款

发布日期:2015-03-07 16:03    来源: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作者:晋绥基金会
“捐陵园一棵松柏,送烈士一片绿荫”活动动态(11)
    晋绥抗日老战士王生明得知基金会倡议举行“捐陵园一棵松柏,送烈士一片绿荫”的大型公益捐树活动后,立即给我们打来电话说,难忘晋绥情,要为老区做点事,为陵园捐款5000元。 
    王生明叔叔家可谓满门忠烈,三代抗日英雄。
  1937年9月下旬,王生明叔叔的外祖父蒙蔚散尽家财招兵买马,拉 起一支100多人的农民抗日自卫队,蒙蔚亲任队长,英勇抗击日寇。次年,蒙蔚自卫队被编入八路军120师独立六支队步兵二营五连。时年56岁的蒙蔚任二营 副官兼五连连长,同时蒙蔚的两个儿子蒙养正、蒙养忠分别担任本村民兵队长和参加八路军宋时轮支队。1940年夏,蒙蔚在战斗中壮烈牺牲。
    王生明叔叔的父亲王宝,1937年10月入党,曾任晋绥第五军分区敌工科长、武工队政委,被叛徒出卖,于1942年8月5日壮烈牺牲。王叔叔的母亲蒙青山擦干眼泪,踏着烈士的血迹,踏着前人血迹,毅然参加八路军。时年11岁的王生明拉着马尾巴也参加了八路军。
  
    王生明和姐姐王生梅,中坐者为王生明父亲王宝烈士生前的亲密战友、原红25军老战士杨福财。
   今年是抗战胜利70周年,王生明叔叔报名要求参加抗战胜利70周年阅兵式。当年抗 日小兵,如今满头银丝。王叔叔说:“在弥留之际,我唯一的梦想是身穿八路军服装,踏着解放军进行曲的节奏,喊着“首长好!”、“为人民服务!”,从天安门 广场经过,向我英雄的队伍致最后的敬礼!”
   我们祝愿王生明叔叔能实现他的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