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 基金会动态 »

再回北坡

发布日期:2015-02-11 10:08    来源: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作者:基金会
    北坡,一个黄土高坡上的小山村,但在晋绥老前辈的心中,却有着永远难以忘怀的情感。
  这里是中共中央晋绥分局驻地,有多少红色电波从延安飞到这里,有多少重大决策在这里形成。晋绥分局领导根据地军民团结一致,完成了巩固根据地、阻敌西进,保卫延安、支援延安的重大战略任务。
  北坡远眺
  基金会理事长林炎志接受记者采访
   林炎志等晋绥儿女一直关心、牵挂着北坡,多次回到北坡探亲。 2014年10月21日下午,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理事长林炎志、名誉理事长贺晓明带领理事会全体成员再次来到北坡。
   理事长林炎志(前排左1)、名誉理事长贺晓明(前排左2)在抢救保存中共中央晋绥分局旧址工地。
     经过战争年代,北坡原分局办公窑洞大部分已经毁损,少部分坍塌。
  正在修复的北坡中共中央晋绥分局旧址窑洞
    兴县县委、县政府启动了抢修保存中央晋绥分局旧址、村民搬迁新居工程。在北坡村东修建了总面积6460平方米移民新村第一期已经完工,可迁入52户村民。这个民生工程,使为中国革命作出过重大贡献的北坡村村民,在居住和生活条件上得到根本改善。
  2014年4月,摄于修建中的北坡移民新村第一期工程。
    北坡移民新村生活设施齐备,水电暖集中供应。从2014年10月底开始,村民们已经开始陆续搬迁。
  理事长林炎志(前排左1)、兴县县委书记梁志峰(前排左2)看望喜迁新村的北坡村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