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 红色访谈 »

战争年代的情报生涯---访抗日老战士秦炳

发布日期:2017-06-23 14:50    来源: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作者:秦炳口述
 
93岁的晋绥抗日老战士秦炳,2017年5月19日摄于兰州家中。
秦炳简历
    1924年出生,河南孟津县人。1948年入党。
    1940年考入民族革命大学学习,并接受了革命思想。1943年毕业分配到二战区司令部警卫大队,少尉军官。以此身份为掩护,做党的情报工作。
    1944年5月,任晋绥公安总局侦查员。
    1945年9月被派往临汾作地下情报工作。
    1948年底任晋绥公安总局科员。
    1949年2月,任陕甘宁边区保卫处干事。同年5月任西安市军管会公安处干事。7月进军兰州,任兰州行署公安处科长。
    1950年起历任:甘肃省公安厅科长、办公室副主任,甘肃省政法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甘肃省人民委员会办公厅副主任,甘肃省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院长。
 
秦炳叔叔
 口述  
     我1924年出生,河南孟津县人。8岁丧母,12岁那年我小学还没毕业,日寇入侵,被迫背井离乡,辗转到了西安。在西安进了学生收容所,当时的收容所设在朱子桥(1)开办的纱厂里。因为年龄小,就被送到张子宜(2)的孤儿院。到西安后在那里继续学文化。
    1939年5、6月,我考上了朱子桥办的农林科职业学校,学校在甘肃两当县。因为战争,1940年学校解散。我又辍学了。
讲述
    这时恰逢山西民族革命大学招生,我便去报考。就这样来到山西进入了民族革命大学。在这所学校里,我第一次接触到了马列主义,接触到革命理论。上课时听老师讲了艾思奇的《大众哲学》、毛主席的《论持久战》、唯物辩证法、社会发展史等政治书籍,由此接受了革命思想。当时,在这所名义上是阎锡山办的,实际为共产党控制的学校里,阎锡山、国民党、共产党的理论都公开讲,因为是国共合作时期。但大部分学生都受到了共产党的影响,走上了革命道路。
采访中
     学校是培训干部的性质,以学军事为主,也学理论,一年毕业。我进学校才14岁,所以学校不让我毕业,这样我在学校就连续学习了三年,直到17岁时才毕业。1943年我毕业就是少尉军衔,被分配到阎锡山的警卫大队(连的编制),警卫司令部。阎锡山时任二战区司令长官,司令官总部就设在黄河边上的山西吉县克难坡(3)。从此我就开始为党做地下情报工作了。当时年轻,很单纯,以为自己为八路军工作,就是党员了。
    
采访中
    我在警卫大队为党提供的主要情报:
    1、阎锡山与日本人勾结,派他的五妹夫綎武与日本人具体联系,以及有谁来克难坡秘密谈判等情报。
    2、阎锡山与日本人做生意的情报。当时山西经商都知道“西北的皮毛,中郎山的油”,还有石油,是很抢手的货,阎锡山都大量的卖给日本军队。
    3、阎锡山秘密修公路的情报。
    4、克难坡布局图,以及与八路军作战的战前准备等情报。
     我的地下党领导是李定远(4),他是山西隰县人。当时地下党瓦解了阎军的一支部队,带回了延安。组织担心我暴露,通知我撤离。我就报考陕西省第一师范,在麦收前离开吉县,到学校报到。此时我接到通知,回到了晋绥公安总局工作。
秦炳叔叔为基金会留言
   请遵照贺(老)总建设晋绥的精神,建设好、保卫好晋绥和我们的国家。秦炳  2017年5月19日
    1945年日本人投降后,我又被派往临汾做地下情报工作。当时李定远是临汾情报站站长,他在城里开了家开了一家粮店作掩护,我、刘治平、阎相喜等同志在李定远直接领导下工作,为解放临汾做出了贡献。还有曹一伟同志,利用他的身份,掩护我和其他同志往返敌占区,到解放区送情报。
    临汾战役打了72天,在1948年5月17日取得最后的胜利。临汾解放拔除了国民党军在晋南地区最后一个据点,使太岳和吕梁解放区完全联成一片,有力地配合了中原和西北战场我军的作战,并为进军晋中消灭阎锡山部主力创造了有利条件。
    至今令人难以忘怀的是,我的战友刘治平、阎相喜同志,在临汾战役中牺牲了,曹一平同志在太原解放前夕牺牲了。他们为新中国的诞生献出了宝贵的生命,我永远怀念他们。我是幸存者。
解放兰州后,秦炳叔叔(前排左4)与战友合影。
    当时根据地很困难,受到日军和国民党的封锁。但贺老总搞经济很有办法。那时根据个人的体力分任务,任务完成后,个人和公家二、八分成,超额完成任务后,超额部分个人与公家就八、二分成。这样就极大的调动了大家生产的积极性。贺老总用经济的办法管经济,用战争的办法管战争。
    临汾解放后,1948年底我又回到晋绥公安总局,金昭典是我的科长,那时公安总局驻兴县李家湾。
        从抗战到解放战争,我一直在白区做情报工作。全国解放后,我也一直在公检法系统工作,搞了一辈子公安、政法工作。
左起:田小明、段晓飞、秦炳叔叔、杜秀文
 注释:  
   (1)朱庆澜,字子桥(1874—1941),浙江绍兴人。早年参军并参与辛亥革命,民国时期著名爱国将领和社会慈善家。
   (2)张典尧,字子宜(1881~1964),陕西兴平县人。同盟会员,西安著名社会慈善家。1922年起就任西安孤儿教养院院长。1956年,西安市人民政府再次任命他为市儿童福利院院长,且连续当选为政协西安市新城区第一、二、三届委员会副主席。
   (3)克难坡,距吉县县城西北30公里处,西与壶口瀑布相邻,本名"南村坡",是个住有6户人家的黄土山梁。因南村二字音近"难存",并意欲标榜克服困难,故改名为克难城,通称克难坡。1940年至1945年阎锡山的第二战区司令官总部、山西省政府、民族革命同志会等首脑机关曾驻扎在这里,人称"小太原"。
   (4)李定远,山西隰县人。1919年出生,1936年入党,1937年任八路军120师连指导员,后长期从事党的地下情报工作。新中国成立后任山西省体协副主席。
采访时间:2017年5月19日
采访地点:甘肃省兰州市
采 访 人:段晓飞  杜秀文  田小明  
                                                                                                
 注释为本站所加
本站编辑:林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