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 红色访谈 »

山西奠定了我的工作基础--访抗日老战士何郝炬

发布日期:2015-12-06 11:34    来源: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作者:基金会
 
93岁抗日老战士何郝炬,2015年10月13日摄于家中
何郝炬简历
    1922年出生, 四川省成都市人。1937年末赴延安,1938年入党。
    1938年5月-194010月在晋南地区工作,先后担任中共夏县中心县委青委书记,翼城县委组织部长。
    1940年秋调中中央北局巡视团团员,1941年至1945年先后担任冀鲁边区(渤海)区三地委组织部长,二地委书记,渤海支前司令部前办主任。
     1948年后任中共豫皖苏边区党委民运部副部长,豫皖苏后勤(支前)司令部前办主任。1949年任第二野战军后勤运输部部长。
新中国成立后,历任西南行政委员会建筑工程局副局长建工部西南工程管理总局局长,四川省建委主任,四川省计委主任,国家建工部副部长,四川省副省长,省委副书记,四川省人大常委会主任。
回忆抗战,难掩情动之情。
口述:
    我16岁参加革命,1937年经人介绍,从成都到延安,先后在青训班、陕北公学学习。1938年入党后,从延安到夏县,任中共夏县中心县委青委书记,发展党员、搞宣传,做青年工作等。当时在县委,大家一起吃饭,生活很简朴,大家都一样的标准。吃莜面、玉米糁子等杂粮,我是四川人,但自己愿意吃苦,生活也很快就适应了。还要自己上山打柴。我是个16岁的学生,上山砍柴背不动,那时生活上的考验对我是很大的锻炼。
    我在山西,那时叫河东地区,后来叫晋豫边地区,最后叫太岳地区。我是在晋豫边时期工作了一段。12月政变(指晋西事变)阎锡山的孙楚对山西党、地方政权(指抗日民主政权)打击较大,我们就转入地下。

    我是南方人,在山西做下工作,还是比较难。口音不对,我那时学了一点,我现在无法改变回来。是别人告诉我的,自己也不大注意,我到翼城县委任县委常委,青委书记。县里有个同志说,你的口音和我家乡一样。我说他的家乡我根本没去过,他说你的口音是祁县口音,一点不差。
    在白色恐怖时期,夏县那个地区有个很出名的老党员,叫嘉康杰(闻喜县人,晋南地区最早的共产党员,刘少奇称他是河东“群众领袖”,中条地委民运部长),此人山西历史上也算得上的人物。留日学生,(家庭出身)大地主,组织土红军,到处打游击,阎军到处抓他,就是抓不到。老百姓说他是土行僧,四处钻,实际上是他的群众关系好。晋南这一带地下党基础好,席金山(音)、柴泽民(闻喜县委组织部长、太岳区五地委书记、首任驻美大使)都和他有联系的,是一起的。
    我跟嘉康杰呆过几天,我都学了他好多名堂(东西)。他是红军游击队大队长,他沿途看见地上掉了一根布条,都要捡起来。我觉得好奇怪,捡来有啥用。他看见一根布条、麻绳等都要捡起来,装了一口袋。我跟他走了一天,鞋也不行了,鞋底坏了,鞋面也开口了,无法穿了,走不了路了。他一看我的狼狈样,对我说,小伙子坐下,他拿出捡的麻绳头,一根一根的接上,拴在我的鞋上,说你可以穿着鞋走路了。到了村子里,我找老乡给你一双鞋。到了村里,马上就找了一双鞋。他和那些村子的老乡熟得很,大人、老人、妇女、小孩都熟悉得很。所以他走到哪里,老乡都掩护他。
    12月事变(晋西事变)发生后,他被国民党特务黑枪打中牺牲了。他牺牲后不久,北方局的《新华日报》专门刊登了长篇文章报道他的事迹(解放后山西省政府将“运城中学”命名为“康杰中学”)。
采访中。左起:何郝炬、段晓飞、田小明。
交谈。左起:田小明、段晓飞、何郝炬、杜秀文、何鲁之子何培炎。
左起:田小明、段晓飞、何郝炬夫人、何郝炬、杜秀文。
   不久我就调到翼城县任县委组织部长。当时翼城没有八路军,只有牺盟会(牺盟会支队)的武装。晋西事变发生时,牺盟会支队长带着一部分人冲出去了,留下来的同志转入地下工作。由于晋西事变,翼城县委组织部长、宣传部长都当了逃兵,县委就只有书记和我两人坚持工作。我是四川人,那时还是很危险的。我到了山西工作就努力学习改口音,当时有些人听我的口音,还误认为我是祁县人。晋西事变后,翼城县的政权共产党还能控制,可是专署的政权我们党失去了。因此大家都认为应该组建自己的武装,根据我的表现,推荐我来干。组织上保护干部,说我不是本地人,决定我到北方局工作。
   于是我独自一人离开翼城,化妆成一个卖棉花的,挑了一担棉花走的。途中被国民党部队抓住了,审问我是不是逃兵。当时山下的棉花几毛钱一斤。山上5元钱一斤,因我的口音与祁县人很像,还算蒙过去了。我挑的一担棉花,有老百姓买,国民党的兵也买。可是有个国民党的兵还是不放我,押着我走了一段路,说兄弟,人为财死,鸟为食亡。把我的钱全部搜走了,给我指了一条小路,把我放了后,冲天放了两枪。我沿着这条小路走,途中到一个老乡家问路,是个山东人,给我指了路。我把剩下的棉花和扁担都给了这个老乡,顺着这条路去了北方局所在地。
    山西对我很重要,山西晋南地区是我参加革命后第一个工作的地方,受到很大锻炼。尽管只有两年时间,从一个学生成长为一个地下工作者,这是我从来没有想到过的。在山西的两年工作锻炼,奠定了我以后的工作基础。
 
采访时间:2015年10月13日上午
采访地点:何郝炬家中 
采 访 人:段晓飞 杜秀文 田小明

 

本站编辑  林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