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 红色访谈 »

永远不忘故乡人民--访抗日老战士李象耕

发布日期:2015-12-06 17:20    来源: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作者:基金会
 ..
抗日老战士李象耕,2015年10月14日摄于家中
李象耕简历
1925年出生    山西省兴县人
19382月参加牺盟会,4月参加牺盟会游击队。
1939年任决死4纵队18团政治部宣传科干事,同年底调中央晋绥分局月剧社,晋剧演员。
1951年任解放军第一高级步校政治部文化部部员,
1952年调解放军后勤学院宣传部助理员、政治教研室教员,
1964年任解放军兽医大学研究所而是副主任、党支部书记,
1978年任解放军政干部训练大队政治处主任,
1979年任解放军兽医大学研究所副师职顾问,
1982年转业任四川省舞蹈学校校长(副省级)。
访谈录
     我家是兴县城关镇的,我爷爷是老大,兄弟六个,家里很穷。我六爷爷当店员时勤奋好学,考中了秀才。后又做生意,日子慢慢好起来,盖了房子,并出任了兴县商会会长。我爷爷就借住在六爷爷房子里。1937年,刘少白回到兴县动员兴县士绅成立兴县农民银行,支援抗战。六爷爷以10头牛入股,成为了农民银行的股份最少的股东。当时根据地办报纸,报社的编辑部、印刷厂就住在刘爷爷的院子里,报社还送了一块匾给六爷爷以示表彰。
     1937年我上高小六年级,那时的教材时统一用的商务印书馆的。自己就感到打起仗来,太原、上海、南京相继失守,没有课本了,而且在太原等外地读书的学生都回到兴县家中了,这个学是上不成了。我的父母也很着急,不上学,孩子们怎么办。我父亲上过私塾,有点文化。当年12月,牺盟会军政干部训练班第二期招生,我报了名通过考试被录取了。全家人都为我高兴,支持我,认为我选择了一条正确的道路,说我是打日本鬼子的。
回忆往事,几度哽咽。
      直到过了年的正月初十那天(19382月),训练班才开学。训练班原计划是3个月,但刚学习了1个多月,日本人就占领河曲、保德、岢岚等7个县,还从保德过了黄河把府谷县的一条街烧了。这样训练班就提前结束了,成立了牺盟会游击队。动员大家参加游击队,训练班共7个人报名,其他人都没有报名,组织上也不勉强大家。我想我虽然年纪小,才13岁,没有多大的力气,但我可以用枪打鬼子。我曾经了游击队,全家都为我高兴。
     原兴县公安局长董一飞(辽宁人,从延安来到晋西北,后来牺牲了)任游击队队长,带领我们7人组建了游击队。领导说我年纪小,背不动枪,就发给我一把大刀,4颗手榴弹。随即我们就把县公安局的手榴弹、手雷等押运到奥家滩。县政府、公安局等也搬到了那里,准备打仗。游击队在奥家湾训练、打靶。后又转移到靠近岚县的一个村子,这是个打游击的地区,这时有不少人报名参加游击队,游击队逐渐扩大。我们在东会乡还打过一仗。过了几个月日本鬼子被八路军打退了,局势逐渐稳定下来,县政府也迁回了兴县县城。因为我年纪小,就分配我到兴县一个区的动委会做儿童团的工作。大概搞了2个多月,就调我去兴县城关小学牺盟特支部任秘书,实际上是支部书记,只有我一个牺盟会的干部,让我去了后再发展会员。学校有位女教师,她的丈夫叫高云生,是牺盟会干部,时任县政府秘书,后任大宁县县长。在这位女教师帮助下,实际上在她的领导开展工作。我主要是搞宣传、演戏、唱歌等。
     1939年游击队改编为决死四纵队18团,董一飞任团长,我任18团政治部宣传干事。那是高精兵简政,政治部一个主任,两个干事。我们主要是写标语、画宣传画等。
     193971日,晋西南区党委宣传部长张稼夫负责组建的七月剧社正式成立,其前身实际上是八路军115师后方留守处的宣传队和晋西南区党委宣传队合并而成。不就我就被调到七月剧社。
与老伴合影,喜笑颜开。
    1943年,剧社到神府县贾家沟整风,整风运动结束后,七月剧社与晋绥边区文联合并了。剧社分为三个队,一队是晋剧队,我在一队,唱小生、须生;二队演现代剧;三队是创作队。当时剧社主任卢梦,指导员是亚马。同时亚马、卢梦、林杉还要做文联的工作。
   在剧社主要演表现造反、阶级斗争的历史剧如“打渔杀家”、“反徐州”、“血泪仇”等,“打金枝”一般不准对外演出,认为这是帝王家吃喝玩乐的。我和吕光配过戏。吕光的丈夫冯松演“血泪仇”中的王仁贵。
   1944年春节后剧社从贾家沟搬到了兴县高家村,1945年下半年报社印刷厂页搬到高家村。高家村住不下了,剧社就搬到了西坪村。
   1940年冬天,日本鬼子扫荡兴县,在县城大搞三光政策,放火了兴县县城,我家的房子也被烧了,东西都烧光了。我的父母和哥哥姐姐逃出来了,可什么东西都没有了,粮食也被烧了。全家人到了农村,找了熟人借了个破窑洞住下,开荒种地。真是困难极了,没吃的、没穿的。可是到了1942年冬天,我父亲见到我高兴地说,我交了一斗公粮,为抗战做了贡献了。
   在抗战中,人民做了很大贡献,又打仗又生产。那时老百姓的神经一天到晚都很紧张,因为鬼子随时都要来扫荡。兴县是晋绥边区的首府,兴县人民做出的贡献更大,而且是高高兴兴的做贡献,不求回报,只求打败日本鬼子。抗战时期条件很艰苦,牺牲了不少同志。       
采访结束后合影。左起: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段云之子段晓飞,抗日老战士李象耕夫妇,基金会理事、杜心源之女杜秀文,基金会理事、卢梦之子田小明。
 
采访时间:2015年10月13日上午
采访地点:家中
   采访人:段晓飞 杜秀文 田小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