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 红色访谈 »

“我们是替父亲来还债的”——访周士第之子周勇

发布日期:2015-09-01 10:56    来源:《吕梁日报》    作者:晋绥基金会
       “我们作为父辈的子弟,有一种叫做父债子还,我们现在给烈士迁葬是替父母还这个债的,这些战士本来是应该活着的人来收敛他们的,不管他们的职位多高,但是他们没能做到,我们来完成他们的心愿。”原120师参谋长周士第之子周勇说道。
       周士第是中国人民解放军著名高级将领,抗日战争时期,任八路军第120师参谋长,晋西北军区参谋长,晋绥军区参谋长、副司令员,协助贺龙、关向应等创建与巩固晋西北、冀中、晋绥等抗日根据地,参与指挥齐会、陈庄、黄土岭、田家会等战斗。解放战争时期,先后任晋北野战军司令员兼政治委员、华北军区第1兵团副司令员兼副政治委员、第18兵团司令员兼政治委员,参与指挥晋北、晋中、太原、扶、进军西南等战役。
       “父亲很少在家里谈他的事情,有时候我们去问母亲,连母亲都不知道,因为我父亲的政治素质很高,有很强的纪律性,不会随便说的。我所知道父亲的事都是听周围叔叔阿姨说的。”周勇说。
       周士第将军参加过很多战争,是黄埔军校一期毕业生,是中国共产党直接掌握的第一支革命武装铁甲车队的副队长、队长,他参加了打响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第一枪的南昌起义,是中国人民解放军防空军第一任司令员,1955年被授予上将军衔和一级八一勋章、一级独立自由勋章、一级解放勋章。战绩如此辉煌,将军却保持着低调的风格,很少和家人讲自己的事情。
       “我感到非常荣幸能够参加迁葬烈士遗骸活动,烈士的遗骸终于有归宿了,我们早就应该来做这些事,现在做有点晚,但是我们开始做了,前辈的牺牲就是为了让后辈过得更好,我们现在应该考虑怎么样发展经济,让老区老百姓的日子过得更好。”周通最后在谈到自己第一次来到父辈工作和生活的地方对记者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