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 红色访谈 »

“我父母和这块土地有着血肉联系”---访林枫之子林炎志

发布日期:2015-04-03 14:15    来源:吕梁日报    作者:吕梁日报记者木二东

  吕梁日报讯 “我父母给我留下最深的印象就是他们对这片土地的感情,他们与这块土地有着密切的血肉联系……”谈及父亲林枫对他留下印象最深的事,林炎志如是说。

  林枫同志是晋绥革命根据地主要创始人之一,先后担任山西省委书记、晋西南区党委书记、晋西区党委书记,中共中央晋绥分局副书记、代书记、书记。他协同贺龙、关向应发动群众、发展党员、培养干部、建立民主政权、恢复和发展生产,全力支援延安的财政经济;建立和发展人民武装,坚持敌后游击战争,积极贯彻毛泽东同志“把敌人挤出去”的方针,不断扩大根据地,使之成为延安坚实的屏障,为领导革命军民打败日本帝国主义、推翻国民党的统治积蓄了重要力量,建立了不朽的功勋。

  兴县碧村中共晋绥分局旧址

  在父母的影响下,林炎志从1994年开始到现在二十年期间,在这块土地上来回奔波了十几次,尽心竭力帮助老区人民办教育、解决问题,来回的奔波让他把这块父母工作和生活八年多的土地当作了自己的第二故乡。“抗战八年间,山西的老百姓对我父母无论是生活还是工作都提供了巨大的帮助。”为了给父母还愿,也出于自己对老区的深厚感情,林炎志后来又和贺龙元帅之女贺晓明等晋绥儿女成立了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积极推动晋绥红色文化传承和教育事业发展,为老区各项事业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林枫、郭明秋之子林炎志在栽种自己捐赠的松树

  从林炎志的叙述中,记者能感受到他对父亲人格的敬仰和信仰忠诚的认同。“我父亲是个很彻底的马克思主义者、很彻底的共产主义者,虽然他对我们不苟言谈,但他从我母亲那传递给我的信息,就是让我看马列、学马列、跟着马克思主义走,当一个共产主义者。”所以后来,林炎志也成为了坚定的马克思主义者。

  图片提供及图片说明:中红网、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