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唐继发:从国家部委到村庄小舞台

发布日期:2016-07-22 14:28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常雪梅、杨丽娜
    在河北省灵寿县南寨乡马家庄村,唐继发遇到村民就会递上一张联络卡:“您好!我是咱们村第一书记唐继发,这是我的联系方式,有什么困难或者建议可以找我。”这句话,他记不清说了多少遍。
    在这之前,唐继发没想到,有一天他会从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部门来到马家庄村的微观舞台,成为一名扶贫的“驻村第一书记”。
    马家庄村位于灵寿县城北4公里处,有一定规模的葡萄种植业和养殖业。全村358户、1289人,人均收入只有2700多元,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62户,贫困人口539人,属于河北省扶贫工作重点村。
    “驻村第一书记”唐继发来到这里以后,带领村民抓党建、兴产业、搞治理、办实事,成为马家村建章立制、扶贫致富带头人。
    给钱给物不如建个好支部
    上任伊始,唐继发向村“两委”提出尽快组织召开村民大会。“那天来了十几个村民代表,大家发发牢骚就散了,我连向村民说句话的机会都没有。”通过走访村民,唐继发了解到,村里大部分人白天在外打工,还有不少人认为开会是“走形式”,村里积累的一些矛盾也成为阻力。
    继发感受到了压力,“如果不能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扶贫工作会举步维艰”。今年3月初,他向灵寿县委、县政府汇报了有关情况,随后带领村“两委”成员与党员谈心沟通,经过几番努力,党员积极性提高了。
    4月,马家庄村支委会决定举行2016年第一次支部大会。唐继发带领支委会做了充分准备工作,他强调:“要明确会议目标,让党员们知道要在会上讨论哪些与百姓相关的事。”支部大会上,发牢骚的人少了,积极主动议事的党员多了,共识在交流互动中逐步达成。
    “给钱给物不如建个好支部”。唐继发说,党支部是服务村民、联接党群的纽带,党员干部的作风关系着村民人心向背。看着村里的党建有了新面貌,南寨乡党委书记杨云山感慨地说:“只有把扶贫开发同基层组织建设有机结合起来,抓好以村党组织为核心的村级组织建设,才能真正凝聚民心、发挥民智、动员民力,带领群众脱贫致富。”
    艺术扶贫辟蹊径
    马家庄村有一条长约两公里的乡村道路,是通往4A旅游景区五岳寨国家森林公园的必经之路,道路两旁是葡萄种植园。唐继发看中了这里靠近都市的地理优势,打算利用从省里争取的乡村旅游富民工程项目资金,把这条路打造成景观大道,丰富村里的生态农业观光旅游项目。
    “葡萄如果拿去市面上卖,也就一斤两三元,如果能发展成以采摘为主的观光农业,可以卖到每斤10元。加上辐射带动的住宿、消费等相关服务业,收入就更多了。”有村民兴奋地说。
    为了打造好景观大道,唐继发邀请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学生对村里进行规划设计,开展艺术扶贫。为此,灵寿县县委县政府将马家庄村列为美丽乡村建设重点村。“如果合作顺利,马家庄村很可能明年会获得一大笔建设资金”。听到这一消息,村民们很高兴,他们期待今后村容村貌有大变化,会有更多的游客来到马家庄村。
    阳光村务提升信任度
    唐继发走访了解到,由于村务公开没做好,村民对村干部有不少误会,这反过来又让村干部感到“委屈”。
    唐继发从完善村民自治机制入手,积极落实“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议事和决策制度。“以往村干部开会,会议记录只记下开会日期和议题,唐书记来了后,要求每次开会谁参加、有哪些议题,每个议题谁说了什么、最后结果是什么,要全部记录下来。”村民马伟成说,村干部还要在会上通报自己负责的事情,以加强沟通和相互监督。
    “做好会议记录还不够,大力推进村务公开、主动接受村民监督才是根本。”唐继发说。
    今年3月,马家庄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初步名单确定后,离上报截止日期只剩几天,部分村干部对公示的名单有疑问。“确定贫困户事关村民切身利益,一定要做细致。”唐继发说。村“两委”和县驻村工作组对名单逐一核实,经统一意见后才上报,做实做细的工作让村民口服心服。
    为了畅通村民与村“两委”的沟通渠道,唐继发在全村开通了实名制村民微信群,将村务信息在微信上公示。这些行之有效的措施,使村民对村“两委”的信任度提高了,村里的谣言没了传播渠道。
    “虽然唐书记总有一天要离开村里,但他给我们留下了一套科学、规范、高效的工作方法。这是我们村未来发展、长治久安的法宝。”马伟成说。
 
本站编辑:姚文君